专家称实施大部制并非向西方国家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误区一:向西方国家看齐

  有的人一提起大部制,就津津乐道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数目是如何精简,如日本是12个,美国是15个,英国是17个,澳大利亚18个。其实,如果仅仅从部门数量多少看待这个问题,失之偏颇。评价现代政府管理的优劣,关键是其是否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误区二:

  大部制必然大裁员

  专家称,大部制改革的确会涉及被撤并部门相当数量的干部去留,但这不是绝对的人员精简。大部制改革是一退一进双向运动,退就是要逐步地、坚决地从微观经济领域退出,进就是要更多地发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这是结构和职能的调整,而不是单纯数量上的减少。

  误区三:部门一“大”就除病

  大部制无疑是针对当前“政府失灵”病症的一剂对症之药,专家认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仅靠单兵推进难以一蹴而就。现在对于部门合并,最佳方式是法律先行。(新华)

  [热点新闻][特稿]大部制: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良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