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访沪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3月11日电(记者吴宇)江南三月,草长莺飞。11日一早,由9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第二分团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观访问。

  在学校博物馆,来自关西外国语大学的本川幸一边仔细端详玻璃展柜中数千年前的甲骨和青铜器,一边用规整的中文将展品名称记录下来。这位三年级女生说:“这么近距离面对中国文物,让我对中国的悠久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来自京都女子大学的伊藤绘理子长发披肩,时尚的打扮与陪同她的华东师大日语系同学很相似。两个人从当今日本走红的演艺明星谈到自己的审美爱好,当伊藤绘理子从电子词典里找出她最欣赏的中国古代美女“杨贵妃”的中文名字时,两个人都开心地笑起来。

  “来华东师大之前,我想中国的大学生可能都是一脸书卷气,不大活泼,没想到完全不是这样。像我俩,都以美女自居,注重服装仪表,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很好沟通。”伊藤绘理子说。

  与第二分团绝大多数伙伴一样,青山泰司也是第一次来中国。这位东京大学法律系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昨天从东京飞到上海,用了三个小时,当晚就吃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菜,“很好吃,吃了很多。”

  “这次中国之行,我不仅想亲眼看看这个迅速发展的国家,当一回旅游者,最重要的是想结交一些中国朋友,今后与中国朋友建立起坦诚交流的渠道。”青山泰司说。

  青山泰司与陪同他的华东师大日语系女生许欣斐一起合影,还交换了电子邮箱。他表示,今后如有中国的相关新闻,他不会只从日本的新闻媒体渠道了解,还会发邮件给中国朋友,听听他们的看法和意见,自己有什么想法也会坦诚地告诉对方。

  “我们两个国家既有很多相似,也有太多的不同,因此彼此间建立坦诚交流的渠道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青少年之间。”青山泰司说。

  许欣斐等华东师大同学将校徽和北京奥运“福娃”的手机吊坠送给日本朋友。伊藤绘理子说:“我们全家人都想来北京看奥运,尤其是田径比赛。这次我们作为青少年友好使者访华,相信会促使更多日本人来中国参观访问并与中国人交朋友。”

  3月10日至12日,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的第一和第二分团共200人在沪参观访问。除了逛外滩、南京路和豫园,参观宝钢外,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们还与华东师大、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开展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