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环保总局升为环保部发言权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9: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改革要点: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主要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协调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等。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大环境政策、规划和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组建环境保护部。这意味着目前的环保总局将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而此前,环保总局为国务院直属单位。

  “太让人兴奋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局’改成‘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决策体系内可施展的空间大不一样。”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伟教授也认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尽管都是正部级,但是发言权确实不一样。”环境保护部的成立,环保工作的腰杆将更硬,说话将更有底气,相关职能将得以强化。

  本报记者 陈宝成 综合新京报

  本地连线

  省级环保部门也将由局变厅

  昨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环保督察中心主任马宁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据马宁称,“环保总局升级为环境保护部之后,环保总局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也将相应做出调整。”马宁展望,“机构改革后,西南环保督查中心的工作量会更大,任务会更重,职能会更强。”他同时透露,“西南环保督查中心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人员变动。”马宁表示,“随着环保总局升级为环境保护部,也会带动地方环保部门的升级,省级环保部门由局变厅。”(雷浩然)

  5月公布省级政府减排结果

  今年5~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3月,各省级政府要对千家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公布结果。3月1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就环境资源和节能减排问题答记者问。在针对记者提到今年节能减排工作中如何落实问责制时解振华作出上述表示。

  解振华强调,没有完成任务的省和重点企业要作出说明,限期整改。一年内不能评先选优,也不能给予其他的荣誉称号,“最后的结果还要交给组织部门和国资委,作为对各省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另外,对这个地区和这个企业新上的高耗能项目,一律停止核准和实行区域限批。本报记者 廖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