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1 BTV《直播北京》

  文稿作者:颜葵1,马国颖

  写稿日期:2008-03-11

  【导语】首先关注全国两会。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 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以大部门体制为关键词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

  【正文】这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具体内容包括:

  一、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 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 体系。

  二、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

  三、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 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四、组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五、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 保障部。

  六、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七、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 任。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