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揣测F-16战机失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刘建元  

  据台湾《自由时报》8日报道,台军方已对4日晚空军401联队机号为6706的一架F-16战机失踪一事进行 答询,但出事原因尚未排查清楚。在原因查明之前,台媒体对于飞行员失踪一事做出多种揣测:有的认为飞机机械出了故障, 有的推断是飞行员迷失方向,有的猜测是飞行员氧气罩出了问题,甚至还有的怀疑飞行员驾机叛逃至大陆。

  

  故障和缺氧说

  被排除

  一般来讲,机械故障是导致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台空军401联队政战主任杨凤生上校5日指出,失踪战机已使用 1075小时,近3个月内并无重大或直接影响操作安全的故障记录。台军方根据对该机型的维修状况及资料已初步排除机械 故障因素。

  有台湾资深飞行员指出,在实施拦截任务时,战机必须在短时间内突然加速攀升,这时会产生6~9G(G表示重力 ,这里指战机突然加速攀升会使飞行员承受6~9倍于常态下的重力)的向下作用力,飞行员全身大部分的血液迅速积聚于下 半身,眼睛与脑部将严重缺血,飞行员除了视力模糊,甚至会出现嗜睡与昏迷现象,最终导致战机失事。因此为防止飞行员产 生高G昏迷,飞行员必须穿着抗G衣等装备。台军F-16飞行员采用的MBU-20/P氧气面罩,必须增加一种充气垫, 才能和美制的HGU-55/P头盔密合。部分飞行员质疑,可能是氧气罩出了问题,导致供氧不足,因而台军方对飞行员的 飞行头盔、氧气面罩及个人装备等进行了检查。但杨凤生表示,美军和台空军均未曾发生因供氧不足而失事的案例,故缺氧说 缺乏依据。他还指出,该机在和地面通话后不到两分钟就出事了,飞行员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因缺氧而发生意外。

  

  空间迷向

  成最可能原因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8日报道,台军方公布了最新的调查结果,称这架飞机在失事前13秒突然大转弯,有可能是 飞行员出现空间迷向,导致天地不分,由于速度太快没来得及调整便坠入海中。通过对照相关资料,台空军认为,目前造成战 机失事的最可能原因就是空间迷向。因为通常来讲,空间迷向是每位飞行员都可能遇上的问题,差别只在严重程度上不同而已 。一位资深台军飞行员指出,空间迷向简单讲就是错觉,它多发生在夜间航行,或者白天飞在云中时。如明明是正飞,机上的 姿态仪表也显示是正飞,但飞行员有时会误以为是机腹向上的倒飞,“你会相信自己的感觉,而不信仪表”,从而导致了错误 的操作,如想往上其实是往下,很容易让战机一头扎进大海里。

  

  叛逃说

  有几分可信?

  截至8日,在台空军副司令王明义的指挥下,空军已出动S-70C“海鸥”反潜直升机25架次、C-130运输 机21架次、海军6艘巡防舰及海巡署13艘巡防艇搜救,花莲海域的渔船也已投入搜救行列。台军方还动用了扫雷舰上的金 属探测声呐、侧扫声呐等特殊装备,希望能找出失事战机的位置,但搜救人员都没有在目标海面上发现战机的残骸或油渍,也 没有收到俗称“黑匣子”的飞机失事残存记忆器所发出的信号。

  由于至今没有找到战机残骸和飞行员出事的确凿原因,台湾有媒体揣测是飞行员驾机投奔大陆。之所以有此种揣测, 是因为19年前台空军出现过此类情况。1989年2月11日,台东737联队第7飞行大队44中队辅导长林贤顺,驾驶 一架F-5E战机从位于台东县境内的志航基地起飞投奔大陆,贴着海面低空飞行,成功躲过鹅鸾鼻雷达站侦测。台军发现后 即派12架F-5E立刻升空携弹追击,但由于拦截角度不对,林贤顺成功驾机飞越海峡中线,飞抵大陆某机场。

  但这次F-16突然失踪情况不一样,飞行员丁世保驾机从台湾东部中间的花莲基地起飞前往外海训练,在执行完训 练科目后才“失踪”的,根据战机所携油料和续航时间上判断很难飞抵大陆。因为如果该战机要飞往大陆,只有两条渠道:首 先最短的也是最危险的,就是向西直接飞越台湾上空,但面对台岛中部密集的防空雷达和导弹,此举无异于“飞蛾扑火”;其 次,要向南或北做“深远迂回”,绕过台湾的防空识别圈,然后经公海飞抵大陆。如前面提到的林贤顺就是驾机躲过台湾南部 鹅銮鼻的雷达侦测,成功飞抵大陆。但从位于台湾东部正中间的花莲外海向南或北,绕过台空军的防空识别圈飞往大陆,如此 远的航程在没有加油机提供空中补给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完成的。

  至于这架F-16战机究竟为什么神秘失踪,还有待于看台湾军方的进一步搜索情况,才能准确分析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