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丝带:公益不是大企业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东方琳玮

  

  危难中的交通救助

  提起这个与冰雪为伴的冬天,很多人都会想到那根有特殊意义的绿丝带。

  对湖南浏阳东乡的盛家乐小朋友来说,今年2月4日是难忘的一天。暴风雪使小家乐和父母滞留在长沙,再过两天就 是除夕,无奈,小家乐的父母决定走五六十公里路回家。

  被冰雪覆盖的公路十分湿滑,天气非常寒冷,雨夹着冰雪扑打着赶路的人。就在小家乐的父母一筹莫展时,一辆绑着 绿丝带的救援车停在他们身边。了解情况后,救援车上的志愿者决定送这一家三口回家。小家乐望着车窗上飘扬的绿丝带,露 出了开心的笑容。

  同一天,在湖南长沙,20多个和小家乐一样被困在冰雪中的人,得到了“绿丝带”救援车的救助,他们拎着“绿丝 带”志愿者送来的年货回家过年。

  在浙江杭州,一辆越野车被困在雪地里,“绿丝带”志愿者立即上前帮忙,有的拿来铁锹清除车轮前后的积雪,有的 把纸片铺在冰面上……越野车终于从30多厘米厚的积雪里脱身。事后,越野车车主在车上绑了一根“绿丝带”,成了救援行 动的一名志愿者。

  在江苏南京,得知团市委正在招募“爱心车队”,以运送一批急需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时,“绿丝带”救援车在第一时 间赶往现场。在医院里,患者家属对“绿丝带”的救援人员连声道谢……

  令人感动的一幕幕在不同的城市上演,“绿丝带”已成为一种“爱的符号”,在危难中向人们提供交通救助。

  

  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援手

  你也许想不到,这些奔走在长沙、武汉、南京、杭州、贵阳等地的“绿丝带”救援车,是由总部在深圳的至尊汽车租 赁公司提供的。冰雪肆虐时,这家公司停止了正常营业,无偿出动了全部车辆,全程免费提供燃油,动员所有员工向困在冰雪 中的人们伸出援手。参加了“绿丝带”救援行动的至尊租车武汉店员工汪琴琴说:“在湖北武汉,救援车队在偏远的黄陂镇, 为被大雪压塌了房屋的人们运送食物和棉被等生活用品。当我把一件崭新的红棉袄送给一个孩子时,孩子高兴地跳了起来。这 次雪灾让我体会到身处困境的人迫切需要帮助的心情,我意识到,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至尊租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要这样做?

  至尊公司董事长何伟军说,“绿丝带”救援行动是至尊的一项“特殊决策”:“慈善和公益不是大企业的专利,每个 企业都有它的社会责任,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尽力所能及的力量。作为一个初创企业,至尊不是那种有大把钱可以捐 献的公司,但我们提供的是汽车租赁服务,在全国各地都有员工和车辆。我们没有足够的驾驶员,就想到了超过20万名的会 员客户。我们发出倡议,希望会员成为志愿者,驾驶我们提供的车辆参与交通救助。此后,租车的预订电话几乎变成了‘公益 热线’,很多会员询问如何参与救援行动。一些已经预订了车辆的会员甚至取消了预订,表示愿意充当救援车队的‘义务司机 ’。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应该利用自己的资源及时响应。公司高层迅速决定成立民间公益组织 ‘绿丝带志愿者联盟’,把危难中的交通救援坚持下去。”

  何伟军说,罕见的冰雪灾害考验了整个社会。他这样问自己:灾害救援难道只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和公民表 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在灾难来临时捐款、捐物只是其中一种。草根的力量一旦汇聚起来,就是最强大的。至尊‘绿丝带’坚 持汇聚点滴力量去救助处于危难中的人们,我们这样行动起来,号召我们的客户行动起来,也呼吁其他企业行动起来。”

  在北京首都机场,至尊租车投放的第一批广告已经亮相——“绿丝带志愿者联盟”在全国招募志愿者的公益广告。“ 用行动传递爱”,这是“绿丝带志愿者联盟”发出的号召。企业该如何扮演“企业公民”的角色?也许,至尊租车为我们提供 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