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话题非常热 政协委员欣喜之余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奥运话题热非常 政协委员冷思考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刘雨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足五个月。此次两会,奥运话题热度“非常”,政协委员欣喜之余,也对奥运进行了更多的冷思考。

  夺金

  在人们对于中国军团此番能夺多少枚金牌的热切关注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冷静表示,在奥运成绩上,“我们的运动员只要能正常发挥水平就是胜利,我们在金牌数量上没有任何要求。我们还远非体育强国,虽然我们有自己擅长的项目,但是应该看到,在很多项目上我们能做到的还仅仅是参与。相比金牌,我们更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在东道主的身份上表现出应有的素质和风格。”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表示,有着“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应当充分估计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困难,“我们绝不是霸主,只要北京奥运会没有开赛,我们的一切都只是零,必须调整好各方面的状态,才有可能再次取得好成绩。”

  交通

  “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要理顺交通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指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要理顺交通问题。他说,现在北京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很多,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原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也指出,目前北京的路标还不是很清晰,导致道路上汽车运行时间延长,并加大了道路拥塞和废气排放。此外,奥运会开幕式将有一百多个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来华,封路放行的办法且易招致其他问题,有关机构应尽快采取新方法完善北京交通体系。

  运行

  曾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先后获得二十三个世界冠军的头衔的叶乔波表示,社会各界应对奥运会树立一种平和的心态,要正确看待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以及奥运筹办工作。她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一项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组织运行不可能十全十美。因此,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应本着平和的心态看奥运、参与奥运。

  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则从公众外交的角度建议,应充分发挥公众对外交往的智慧和潜力,搭建多层次的公众和民间团体参与的舞台,提供较多机会使他们成为国家形象、中华文化的表达者,成为文化体验和文化交流的对话主题。

  后奥运

  四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对于北京奥运会有着很多期盼,但作为政协委员,她最关注的是中国的“后奥运时代”,她认为奥运会不仅会给北京留下场馆,同时也会留下一批宝贵的人力资源。“后奥运时代”的关键是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利用好场馆,需要利用好人才。

  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指出:“今年是奥运年,大家可能更关注竞技项目,但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是体育不可分割的两条腿。我们在奥运热潮中应该静下来,也多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借奥运的东风帮助群众体育更好的开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