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请保姆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1:10 新民周刊

  当领导的有着表率作用,只有自己干净,才能让民众服气,让纳税人心甘情愿的照章纳税。

  黄萨(堪培拉)

  半个月前,一桩似乎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吸引了澳大利亚人的眼球并引发一番争论——那就是总理陆克文雇保姆的事。

  陆克文自去年11月下旬赢得大选后,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必须把家从原来的布里斯班搬到首都堪培拉的总理府。

  澳大利亚人一向是注重家庭生活的,陆克文自然也不例外。家搬过来了,他的夫人赛丽斯·雷恩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自然也就跟过来了。陆克文上台不久,千头万绪,真是日理万机,妻子是个成功的商人,有许多事情要忙,做了第一夫人后,还要义务参加许多社会活动。大女儿已经出嫁,大儿子尼古拉今年21岁,已经上了大学,而小儿子马库斯年仅14岁,转到堪培拉北部的一所中学读书。本来,这么大的孩子生活大致可以自理,但问题是老爸乃国家总理,需要经常携夫人到处视察或进行国事访问,总让十来岁的孩子独自在家,不管不顾的,让做父亲的怎能不牵挂担忧?陆克文日夜操劳国家大事,对选民是负了责,但却没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小儿子的饭需要人来做,衣需要人来洗,生活和学习需要人照料。加上人身安全的担心,没个人专门照顾怎么行?于是陆克文夫妇决定请个保姆。

  总理请保姆可不是随便的事。把外人请进总理府不安全,程序也复杂,还是找个内部人可靠。于是,陆克文夫妇左思右想,决定让在总理府工作的一名工勤人员担当起保姆的职责,负责照料自己儿子的“私生活”。目前在堪培拉总理府和悉尼总理官邸的工勤人员共8人,其中在堪培拉总理府有6人,包括两名厨师,一名管家和两名清洁工,外加一人专门照顾总理小儿子生活的保姆;在悉尼则是一名厨师和一名管家。

  于是问题就来了。当反对党知道了总理把国家工作人员改成私人保姆,就把此事捅出来,并随后在网上掀起了一场“保姆门风波”。总理请保姆不是问题,问题是雇保姆的钱由谁来出?按道理,陆克文贵为一国之总理,什么费用还不都由国家包了?尤其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而造成孩子转学和上学不方便,由政府出点钱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澳洲,情况似乎有些不同。不管钱多钱少,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就不能由纳税人来负担。有人就说,总理凭什么让纳税人来支付他儿子保姆的工资?这些工勤人员是政府指定专门为总理服务的,是在为国家工作,没义务照看总理的孩子。你说你总理忙,妻子也工作,可那么多工人和职员也忙,也是双职工,他们的孩子也需要照顾,他们请保姆的钱政府能出吗?更何况,你陆克文当上了总理,国家支付的年薪高达30多万,已经不少了,这点钱还要揩公家的油?

  在舆论和网民的关注下,通情达理的陆克文夫妇于是决定自掏腰包请保姆,这一决定由总理发言人专门对媒体公布出来。

  至此,总理雇保姆的风波总算平息了。但笔者的思绪没有平息。当领导的有着表率作用,只有自己干净,才能让民众服气,让纳税人心甘情愿的照章纳税。当官的乱花纳税人的钱用于请客送礼和公费旅游,纳税人于心不甘,自然会想方设法逃税漏税,给国家带来损失,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其实,陆克文还是个蛮大方的人。去年底,他在悉尼的总理官邸举行了一次小型晚会,觥筹交错,宾主尽欢。但许多客人不知道,晚会费用实际上是由夫人雷恩开个人支票支付的。而这样的宴会难道不能以总理请客的名义由公家报了?

  这只能证明这个国家的政治是真正透明的,而不是挂在嘴边做做样子。民众不但可以关心国家大事,而且他们的正确意见和心声是可以自由表达并受到重视的,最后让政府高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由此看来,事情虽小,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却不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