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建议支持民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7:33 新浪嘉宾访谈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建议支持民办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

聊天视频
 俞敏洪称当委员前先学习政治名词  俞敏洪想办一所面对穷人的私立大学
 俞敏洪称英语四六级考试需改革  俞敏洪希望物价上涨是临时现象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贫苦孩子,三次高考落榜后考入北大西语系,多次申请留学失败最终决定创办外语教学机构新东方学校,十五年间将其办成了拥有七千员工、六百万学生的教育集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的奋斗经历为如今的大学生树立了艰苦创业的榜样。这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现的他,会为教育问题带来怎样的新思路?2008年3月12日13时,新浪网邀请俞敏洪客访谈间,就欠发达地区教育问题、农民工培训问题等两会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我总觉得,把一些本来完全没有受教育希望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体系培养成才,甚至变成能为中国未来作贡献的人物之一,回过来再为社会或者新东方作贡献,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觉得大学生不应该仅仅对社会抱怨,很重要的一点,既然每年有几百万大学生毕业,有一大半找到了工作,你没找到,就说明你的竞争实力不够,你就得分析差在什么地方。

  提案关注农村孩子教育公平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新一届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先生。俞老师,你是不是特别有成就感?

  俞敏洪:你说是当政协委员吗?(笑)

  主持人王莹:先不说当政协委员,就说你作为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你身边有多少人参加过新东方的补习?

  俞敏洪:新东方的学生加起来一共有接近六百万学生。

  主持人王莹:我身边就有近六成的朋友参加过新东方,所以我想你是不是特别有成就感?(笑)

  俞敏洪:我会觉得做了一件不错的事情,但不能算太有成就感。因为我觉得事情的发展总在一步步往前走,你越做到现在这个地步,越担心没有做好的话会有很多人受到影响,危机感和压力比成就感要大。当然走在路上经常有人跟我打招呼,说俞老师你好,那时候还是很高兴的。

  主持人王莹:俞老师这次是不是更有压力了?当选了政协委员?

  俞敏洪:这个压力是两方面的。第一个,没有做政协委员的时候,就觉得我是一个小老百姓,国家说国家的,我说我的,国家讲和谐社会也好,科学发展观也好,把它当作口号听就完了。但是真正进入政协委员那个队伍中间去,就觉得首先必须弄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要去探索什么叫科学发展观,什么叫和谐社会,什么叫可持续发展。不是说不理解这些术语本身,而是要去理解这些术语背后包含的理念、思想和决策到底是什么,这是我碰到的第一个难题。为了这个我还请了一些这方面的专家单独给我上课,讲了好几个小时。

  主持人王莹:你也做了一回学生(笑)

  俞敏洪:这是本来就应该做的。第二个,你突然发现你还真的把自己放在国家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了。大会每天提出的问题,每天讨论的主题全是有关国家大事的,听的都是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最高法院报告,最高检察院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报告,这些东西好像平时离我很远很远,现在突然一下子被拉过去了。

  主持人王莹:境界自然而然就被提升了,是吗(笑)

  俞敏洪:不是被提升境界了,自然而然你就会看这些东西,再枯燥你也会看,看了以后你就会不自然地去想,到底它这么做的合理性在什么地方,所以很自然就开始考虑国家大事,这是我原来没有想到的(笑)。我以为政协委员就是去说说话,吃吃饭就完了(笑)。结果发现还是有一些影响,就是会提升你的责任感。比如谈到教育问题的时候,作为政协委员我必须提出来对国家大的走向发展和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我新东方想要什么东西,或者某一个学校想要什么东西,这完全跟我原来不一样了。你要在政协会上提我新东方想要什么什么东西,就会曝出冷门(笑)。你不得不到那个地方想那个事情,我想如果从来没有当过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的,进去以后可能会碰到跟我一样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那你这次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提案呢?

  俞敏洪:我这次的提案比较多的还是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公平涉及到很多方面,从大范围来说,就是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公平问题,这里面包括农村的基础教育和城市基础教育资源是不是公平的问题。农村孩子上大学,城市孩子上大学是不是公平的问题。我本人觉得农村孩子会吃亏,除了个别农村孩子报省重点中学读了六年初中和高中以外,还有很多农村孩子是在农村中学毕业的,他们要在同一个分数线上自然是竞争不过城市孩子的,从教育资源,学习时间,到老师的指导水平。尽管表面上大家分数线是一样的,但其实是不是对农村孩子公平了?这其实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他们教育基础本就不高。

  俞敏洪:对,还有进入大学以后,农村孩子受教育怎样得到资助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实际上只能自己想办法筹钱,或者向银行要助学贷款。我更加关注这方面。这也涉及到我提的两个提案的主要内容,一个就是如何把农村孩子相对集中起来,调动当地的优势资源对他们进行教育,并且把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往里面倾斜的问题,第二个,在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间,中国的城市每天都在扩大,大量的农民每天都在转到城里去,农民在失去土地的同时他们并没有得到技能,因此他们面临着拿到一点土地转让金以后的失业问题,还有城市的工人技能相对比较落后再寻找新工作的困难问题。

  这些东西背后都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说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以后,社会形成动荡和不安,动荡不安会对整个社会造成冲击,对中国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动用民间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一起,来对这些人进行再就业培训,使他们变成有技能的人。原来政府并没有想到民办教育实际上是可以作为培训这些人再就业的一个重要力量,所以我呼吁政府能对民办教育这方面的力量进行关注,并且给予支持和资助,这比你直接发钱给农民工,结果他们用完了还是没有技能要好。

  主持人王莹:更有实效。

  俞敏洪:对,另外现在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培训,比如汽车维修,厨师,基本的电脑操作知识,像新东方那种英语基本功的培训,其实都是民间教育机构在做,而且做得也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王莹:可以调动我们政府去大力协助民办教育的一些资源和能力。

  俞敏洪:对,花同样的钱可能效果会更好。还有一个,我这次没提,但是我很想提,因为政府反复强调职业教育,中国出现了两种状态,第一是学生中学毕业尽可能往大学涌,涌不进去的学生自然就没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中国初中生有一半是不上大学的,大家就让这些初中生进中专,但是由于老百姓的文化观念和他们的选择,现在很多老百姓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中专去,所以尽管国家给了很多补助,但是中专招生人数越来越少。去年学生报中专的人数比学校的定额招生人数还要少30%左右,那等于说每个中专学校都没招满,这个东西光靠国家补助是不行的,一定是因为老百姓不愿意去上的心态,所以第一,你怎么扭转这个心态,第二,你怎么样对中专进行改造。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原则上应该至少是大专毕业才算是有文化的,才算是掌握一门技能的,那是不是可以把中专转化成大专,尽可能再增加一些高中,让高中生进大专,这样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文化教育体系。

  现在中国有一个现实问题,初中毕业上高中的比例,中国学生只有50%,而高中毕业上大学的比例大约有75%,这很明显的有点倒挂了。我觉得实际上大量的学生应该是从初中自然的升到高中去才对,你不能有这样一个结论,有50%的学生没有能力上高中,这个结论显然是错的。所以我觉得中国未来在职业教育的培训上,应该给学生再往上加一个级别,就是说不是初中毕业去上几年中专就完了,而应该让初中毕业生更多进入高中,高中接大专,学生大专毕业以后就特别轻松了,这是未来慢慢往前走的事情。

  主持人王莹:俞老师不仅提出了很多问题,而且切实的也考虑到了这些问题。特别像农村教育的建设问题,还有师资建设问题,你有一些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吗?

  俞敏洪:因为我是农村来的,我特别知道农村孩子上学的艰难和师资保留的艰难。第一,如果是农村的到初中,你的初中如果分散在很落后的地区,每个地方招一个小的初中,将会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孩子们到初中要享受一些实验室,还有一些世界性的信息,但在落后山区是完全是接触不到的;第二,要留下优秀的师资来教育他们,难度也非常大。原因是,要不这些老师本身就是农村出来的,或者本身也许是不合格的,基本上到外面当老师没什么希望,才会留下来。如果老师是师范学院分下去的,一定留不住。所以如果我们光把钱投到农村的偏远地区,去盖校舍,让学生呆在那儿,让老师呆在那个地方,难度其实比较大。

  我个人的感觉,不如把这些本来分散到各个地方的钱,集中起来在县城周围,或者是地区城市的周围,造一些条件过得去的——其实不要那么好,农村孩子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条件过得去的技术学校。中国现在的县城什么东西都能买到了,这样的话老师就会安心下来,就把师资留住了。第二,把分散的资源一集中,其实你没有花多少钱,惟一要增加一点花费的就是孩子们吃的问题,但农村孩子其实并不要求天天吃肉,像我是农村孩子,当初一个礼拜有一、两次肉觉得挺好了,因为他们在那些偏远的地方可能一个月都吃不到一顿肉。这个国家要有补助,提供比较健康的营养配餐。这个地方其实不用花太多的钱,农村地区到处都是新鲜疏菜。这样一来,孩子们得到了信息,实验室集中,体育设施集中,如果有可能对农村孩子高考分数线再降低一点考虑的话,我觉得农村孩子教育公平就得到了部分意义上的解决。

  梦想:办面向穷人的私立大学

  主持人王莹:你觉得这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实行起来难度大吗?

  俞敏洪:我觉得只要政府能够觉得这件事情可行,并且经过探讨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那我觉得慢慢就能做到了。海南省的省委书记魏留成就做了这个实验,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让很多本来享受不到教育的孩子享受到了教育,当然政府也补了一些钱。坦率说中国现在不算太穷,有那么多钱造政府那么高的大楼,稍微拿点出来造个学校。

  主持人王莹:这个话题你在民盟会上讨论过,结果说你炮轰政府大楼盖得太漂亮了(笑)。

  俞敏洪:没有,我不会炮轰的,我跑过世界很多国家,正经参观过很多国家的市政厅,人家就是一般普通的楼房,甚至是比较小的。比如说伦敦市政厅,它就是路边上一个玻璃小楼。我有时候到一些区、县里造的楼,确实觉得太大了,这背后也表明了某种臃肿,臃肿就意味着效率下降,意味着不该花的钱花了,该花的钱没有花在刀口上。这样的事情一个企业也会发生,比如新东方就面临着总部人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低的局面,好像是必然发生的局面。

  主持人王莹:那你怎么解决呢?

  俞敏洪:得把它流程化、系统化地理顺,尽可能用现代化的信息系统来解决人员之间的纠葛问题,把权力尽可能下放一些,不要层层设置管理障碍,跟企业管理差不多。所以我在会上也提了一个提议,我说应该用管企业的思路来管国家。

  主持人王莹:大家对你的这个提议有什么看法?

  俞敏洪: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最后的结果就是说要看效率。

  主持人王莹:我倒挺认同你的看法,治理小家和治理大家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俞敏洪:我觉得像有些国家的政治制度,过几年领导人上去,过几年领导人下来,不管什么方式,好像就是一个企业总裁上去下来的感觉,不管是上还是下,背后的执行方针是不变的,要求标准是不变的。如果个人能力太差,也不会使这个事情糟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