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长阎立谈产业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8:42 《小康》杂志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阎立在北京接受《小康》杂志及香港两家报纸联合采访,谈苏州的产业结构调整。

  《小康》: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苏州有没有什么影响?

  阎立:从长远来看,是尊重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它对企业有要求,另一方面,对劳动者的保护也有一些要求,我觉得在操作过程中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因为现在双方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用工存在一些问题,老百姓怎么保护自身权益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目前的法律需要按中央的要求一步一步地推进,要不断地完善。

  《小康》:您觉得哪个方面现在特别需要完善?

  阎立:现在一方面要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因为现在碰到的一些情况总体来说可能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得不够,确切地说,不是保护得不够,而是企业对法律的实施不是很严格。但是反过来另外一方面,也要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因此双方都有责任和义务,这两方面都要把它兼顾好。因为如果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根本没有劳动者就业的机会,也就没有了权益,也没有权益可保障。

  《小康》:这两方面怎么去平衡?

  阎立:本事就是要把它平衡好。这就是本事。

  《小康》:有没有企业抱怨说有很大影响?

  阎立:也有个别企业,可能对用工量比较大的企业或者对劳动者受教育水平要求不是很高的企业,对这些企业的成本会带来一些压力。因为有些企业本身用工不太规范,没有签好劳动合同,对劳动者的保障也不是很到位。现在有了这样的法规要求,作为政府就要严格对企业要求,对劳工保护。我要检查它,如果说检查不合格,那我就要处罚它。如果这些都严格起来,那么这些企业的成本就有所上升。

  《小康》:主要是本地的企业还是外来的企业?

  阎立:都有。因为苏州的企业数量比较大,我们有欧美企业、香港的企业,也有一些台湾过来的企业。还有我们自身的一些本土企业。

  《小康》:行业方面的影响呢?

  阎立:相对来说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影响比较大,用工比较多的企业相对来说影响要大一些,譬如纯粹加工型的企业,特别是劳动力的成本原来不是很高的企业,或者说,对劳动力的成本要求不是很高的企业,完全靠劳动力来解决它的生存问题的企业,影响较大。

  《小康》:那些企业会撤离吗?

  阎立:我觉得在成长过程中间,经济发展过程中间,这可能是一种必然性。因为随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的发展,它的要求肯定会不一样。譬如像上海的成本肯定和苏州的也不一样,香港的成本和深圳的成本肯定也不一样。

  《小康》:企业的外迁对苏州会有影响吗?

  阎立:现在还没有多大影响。

  《小康》:苏州现在有缺劳动现象吗?

  阎立:我觉得不是简单的劳工现象。因为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来说,有那么大的经济总量,我们也要调整我们的结构。对于苏州的发展来讲,现在不是再去鼓励发展这种简单加工的初中毕业就能来干活的企业,我这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也要做一些调整。当然,适度的劳动加工企业也要有,因为你没有这些企业你解决不了就业的问题。一个地方的人群有高层次的,也有低成次的,必然会有一些只能进行粗加工的劳动力,所以在这中间是一个合理分配的问题,本身从经济规律来讲,也有一个坡度,有一些地方高,有一些地方低。比如说,苏州在上海边上,那我苏州不可能做到跟上海一样,苏州跟上海之间就有一个城市差异,苏州的成本也不可能跟上海那么高,可能要比上海的略低,但可能跟周边的其他城市比,我们又比他们相对要高。所以苏州对产业的要求肯定跟上海不一样,可能跟那些相对发展比较慢一点的地方也不一样。这个里边是一个客观的经济规律,我们怎么来遵照客观规律来走,而不是简单地去谈劳工。如果说地方不该发展或者说不该过多地发展这样的企业的话,那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这样的企业都搬到这儿来。

  《小康》:长三角与珠三角比,优势在哪儿?

  阎立:简单地进行比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不同的历史发展环境。当年珠三角发展的时候,长三角还没开始发展,珠三角发展得早一点,可能当初外延经济发展的时候,城市的发展可能相对缓慢。但现在他们也在改,我认为大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在升级都在提升,珠三角现在也在升级。长三角的起步比珠三角稍微晚一点,那么晚一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已经稍微高一点了,也看到了当年他们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在发展的时候也注意吸取他们当年发展的一些好的东西,尽量避免他们发展中间的一些不足。

  《小康》:有人说,从对外资的依赖程度来看,长三角与珠三角并无不同。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阎立:因为我们过去没有太多的经济量,可能需要靠外向型经济进行带动。但带动起来以后,我们更加注重本土经济的培养,我们也在跟别人比,我们跟浙江比,因为他们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我们的民营经济显得不足,那我们就要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在推动外资发展的时候,我们更多地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苏州现在的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和自有知识产权,称三足鼎立。还有一条腿不太足,自主知识产权我认为还不太足,还要不断地把它做强,但我觉得这个东西有个过程,不能强调全国都一样,这个不可能。只是我现在要特别注重,特别是国家现在强调在创新能力上要加强,我们就不能搞这种简单加工。苏州现在需要在层次上有个提高,所以现在人才是最缺的。

  (采写/郭芳 吴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