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北京机关单位公车封存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1:40 新京报

  奥运会期间,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车辆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奥运期间实行社会车辆单双号出行,单日有望减车130万辆;停驶车辆将得到经济鼓励,具体方案“两会”后公布;单双号出行不会成为奥运后长效机制。

  限行方案如何实施?企事业单位至少封存50%

  吉林表示,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除社会车辆按单双号分别行驶外,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车辆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

  吉林说,“在制定交通管理方案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尽量地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

  吉林介绍,实施单双号出行,单日有望减车130万辆;对私家车主的影响,政府将采取经济补偿措施,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两会”后由权威部门向社会公布。

  据他介绍,为保障市民出行,北京力争在6月份使轨道交通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投入运行。同时,奥运会期间再增1800辆公交车上路。

  赛时城市如何监测?城市运行将组建指挥部

  吉林介绍,为保障奥运会期间城市运转正常,北京将专门组建奥运城市运行指挥机构,由郭金龙市长负总责。

  吉林说,有关的副市长将根据分工分别担任副总指挥,各自负责。指挥机构下设两个中心,一是指挥中心,负责对具体事情的指挥、调度和协调;一个是监测中心,对城市运行的基本体征进行监测。

  吉林说:“像人体一样,城市也有体征,如果各种数据正常,说明我们城市运行正常,如果某一个数字出了问题,说明在一个点,或者不仅仅是在这个点上,城市运行可能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同时,各个区县政府将组建地区指挥部,分别负责行业和地区城市运行。

  奥运空气如何保障?首钢燕化奥运时须减产

  为保证奥运会时空气质量,吉林透露,奥运会前,要关停一些污染特别严重的企业;奥运会期间,污染严重的企业也要采取措施,或者停产,或者减产。比如首钢、燕化公司发电厂在奥运会期间必须减产。

  吉林表示,从现在至奥运会召开,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工作就是提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

  据他介绍,北京市正在对一些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进行治理,重点就是黄标车。北京市现在还有40万辆黄标车,而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三标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有专家测算过,北京市现在汽车尾气总的排放量,这40万辆黄标车占了其中接近50%。

  无暂住证不许留京?外地人进京暂无限制举措

  有消息称,奥运会期间,无暂住证将不允许留京,吉林否认了这种说法,并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考虑制订特殊措施,限制奥运期间外地人来京。

  奥运会时,北京人口可能剧增,北京接待、服务能力能否满足需要?吉林表示,基本上能够满足。近几年黄金周期间也有大量人口涌入京城,北京接待服务很好。至于奥运期间,还会发生什么特殊情况,相关部门正在做风险评估。

  对于备受关注的“鸟巢”何时完工,吉林解释称,“鸟巢”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打磨”开闭幕式工程。他表示,至于施工成什么样,并不清楚。

  综合本报记者 蒋彦鑫 杨华云 新华社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