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人为压低电价不能解决能源效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飞

  作为前任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一亮相政协会议就受到了多方的关注。李小琳今年是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有着20年能源行业从业经历的她,她反思了年初的南方雪灾中的能源困局,公开呼吁政府应加快煤电联营,推进建立新能源的开发机制。

  李现在的身份是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她还是香港两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中国新能源的董事局主席。今年她提出的能源相关议案有两份,一个是关于推进煤电联营加快煤电基地建设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建立新能源发展机制的提案。

  3月12日,本报记者在北京访问了李小琳。

  协调煤电联营

  《21世纪》:对于煤电的联动机制,发改委曾经有专门的政策?

  李小琳:国家发改委2007年12月底下发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确定建立市场化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放开煤价的基础上,对电价实行竞价上网。原则上确定了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煤价环比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但每次发电企业均需要自我消化煤价上涨的30%,此举推动了发电企业压缩内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效果还是很好的。  

  《21世纪》:基于此,你在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煤电联营加快煤电基地建设的提案?

  李小琳:今年元月下旬,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高达6963万千瓦,17个省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其中拉闸限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供应紧张,2408万千瓦机组发生缺煤停机,近百家电厂8000多万千瓦容量机组存煤低于警戒线。其后随着雪灾的加重,这种矛盾更加凸显。

  煤与电价格之间存在着不协调。这种不协调掩盖了资源利用效益和物价发展的真相。

  所以,如果煤炭价格必须反映能源稀缺和环境成本,电价也必须反映这两点。人为压低电价,不能解决能源效率问题,低电价会使总需求在扭曲的价格下不正常的上升。

  于是,我们提出,政府要设立专门的煤电联营的协调组织,负责协调处理行政障碍问题,加快煤电基地的建设。优化配置资源,推进我国的煤炭、电力市场化进程。

  《21世纪》:但是也有人说,煤电联营之后,电价上涨,普通的老百姓用电怎么办?

  李小琳:目前,面对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居高不下,我们也理解政府对电价调整会推动CPI上升的担心,建议政府慎重考虑,合理运用价格机制,对CPI敏感的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实行少调或不调,对推动CPI上涨的高耗能行业和其他工业用电多调,从而确保在煤电价格矛盾得到及时疏导的同时,也能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一定的作用,实现双赢。

  中国能源的四大矛盾

  《21世纪》:你对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怎么看?

  李小琳:我认为矛盾主要存在四个方面:一是能源资源的供、需矛盾;二是开发利用中存在的矛盾,比如,浪费、无序、甚至恶意竞争;三是能源资源开发与生态环保矛盾;四是宏观管理手段与微观市场运行机制的矛盾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可以分成三个层面:一是完善制度,二是理顺产业链,三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21世纪》:能否具体的讲讲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李小琳:在制度方面,我们的能源政策还有缺失,甚至制度上还存在空白,需要填补。其中就包括出台《能源法》以及相关的配套规章,在国家能源安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等方面,加大立法与执行力度。另一方面,现存各类政策在资源和环境方面的错位和冲突还比较多,需要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协调性,避免政策间互相冲突。

  至于产业链,关键是要理顺关系。比如说,煤、电、油、运这个产业链中存在的矛盾,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我们的感受会很强烈。怎样循环起来,怎样有效循环、怎样协调发展,涉及到能源产业诸多层面和环节。

  第三个方面,我认为也是最为关键的方面,就是完善能源市场机制。

  在这其中,就包括能源的开发与保护;能源价格,能源市场准入条件,市场监管,技术标准设立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需要从自主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角度,建立新能源装备制造研发机制。同时,还要理顺价格机制、税收优惠、市场准入、加大技术研发等方面,都是应该重点加以考虑。此外,还应建立新能源政策监督机制,把新能源政策执行情况纳入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范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