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庆建议民航总局奥运会后并入交通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2:4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陆媛

  昨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上,来自中国民航总局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代局长李家祥、副局长杨国庆都谈及民航总局的机构改革。根据“大部制”改革方案,民航总局将被并入交通运输部,更名为国家民航局。

  这次机构改革对于民航总局来说,或者可称为一次“回归”,因为成立于1949年的民用航空局在1958年便被划归当时的交通部领导。1962年,该部门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后改由国务院直属领导。

  李家祥和杨国庆都认为本次机构改革的方向非常正确,但必须考虑如何将之深化,更好的实施。

  杨国庆建议,“民航总局这样的机构整合最好放在奥运会之后”,将民航总局整合进入交通部的机构整合,牵涉到很多综合部门,资金和人力方面可能很难保障奥运会航空任务的完成。

  除对民航总局的机构改革时间提出建议外,杨国庆还就未来民航总局的名称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及其英文缩写“CAAC”已经在世界享有很高声誉,建议仍保留中国民航局的称谓,而非启用“国家民航局”。

  最后,杨国庆强调,民航行业有着非常特殊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安全问题,不仅包括飞行安全更包括空防安全。为了保证民航的服务质量,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改革要稳步推进。

  在经过了1980年的民航走企业化道路和1987年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分离后,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改革是在2002年。当年,国务院6号文件强调了民航业的政企分开,组建了中航、南航、东航三家航空公司。民航总局自此开始真正实行行业管理,机场下放到地方,改变了过去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

  但李家祥坦言,尽管他刚到民航总局工作两个月,仍然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大家都不愿意建设机场,这中间牵涉到资金投入问题,部分机场存在亏损情况。其次是管理人才问题。第三是安全责任问题。

  李家祥特别建议,机场不能完全企业化,还是公共设施,要建个机场管理局,即承担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再把经营的部分剥离成立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