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大部制改革力度不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次改革力度大吗?与前几次相比,我认为并不算大。”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昨日表示,前几次政府机构改革,都重在精简机构,现在则重协调。

  本报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明确职能比减少机构更重要

  曾见证了多次政府机构改革的蒋明麟回忆,1998年的机构改革重在精简人员,要求很多部门按照指标裁减人员。“以前重精简,现在则更加重视能整合,理顺关系,职能却并没有消失。”蒋明麟说,其实减少多少部门、机构没有多少关系,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最重要的是职能明确、权责清晰、部门与部门间的协调通畅。这才是改革的真正意义。过去政府部门之间的分工、责权对等等方面做得不好,这次要调整,避免政出多门、互相推诿、效率差的情况。应该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行的办法,成熟一个推一个,不能急功近利。要明确政府的职责定位,政府、中介、社会各负其责,政府不该管的事情就不要去管,事情在自己手里不放下,怎么改都没有用的。

  中央应该放权给地方政府

  蒋明麟说,政府机构改革重点是要适应发展,转变职能。我国目前的工业化程度仅仅是中级,刚刚走出初期。从工业发展来看,能源管理局的职能还应当继续深化,充分考虑能源安全问题。中央应该充分相信地方政府,该放权要放权,能不垂直就不垂直。

  “从交通来看,其实铁路与公路的联系更紧密。”蒋明麟说,此次铁道部没有被纳入交通部,有铁道部自身体制的原因。公路、航运、铁路,都属于城市建设交通范畴。但铁道部是一个半军事化单位,纳入进来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现阶段还不成熟不现实。但随着时间进展,改革将稳步推进,铁道部最终还是会被纳入。

  机构改革部门协调非常关键

  “每个部门起草一部与其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会写入很多自己的部门利益。”蒋明麟提到,国务院法制办在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草案时,都要送到参事室。国务院参事室没有审批权,说话更显公允,地位也更超脱。部门协调过程中,利益如何淡化、如何制约必须很好地考虑。

  蒋明麟说,部门内部和外部的监督都要加强,外部有各类监督手段,内部还要加强官员的素质。机构改革逐步推进中,部门协调非常关键。以前一头猪,几个部门分别从头管到脚,现在一个部门必须起到主要职责,进行主要协调,把职责明确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