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石渠县5000余只藏原羚因雪灾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藏原羚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个体较小,体长不超过1米,体重不超过20公斤,体格矫健,四肢纤细,行动敏捷。栖息于青藏高原各种类型的草原上,无固定的栖息地。一般多集小群生活。

  藏原羚以各种草类为食,但耐粗食的性能不如藏羚羊。与藏羚羊相比,藏原羚较难与人接触,幼龄更加好动。

  本报讯(记者 张松 刘畅 摄影报道)白茫茫的大地上,上百头藏原羚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由于近60天的雪灾,甘孜州石渠县已有5000余头藏原羚死亡,而躺在这里的,只是它们中的一小部分。为救援这些处于饥寒交迫中的藏原羚,今日,省林业部门与省野生动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将紧急从成都出发,前往石渠县。

  不忍之悲:

  雪地上 藏原羚无声倒下

  甘孜石渠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而藏原羚就是其中的一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原羚四肢纤细、浑身绒毛,非常惹人怜爱。而平均海拔高度为4500米的德荣玛乡是藏原羚经常活动的地方。

  由于道路积雪,记者从县城驱车往青海方向行车1个多小时,然后弃大路进小道,行驶约3公里,下车步行,才来到了藏原羚死亡的重灾区。只见白茫茫的大地上,数不清的藏原羚安静地躺在地上,已没有一丝声息。“全死了,太冷了,太冷了!”同行的工作人员白玛喃喃地说着,满眼悲悯。

  据初步统计,目前石渠县至少已有5000多头藏原羚被冷死或饿死。“但这肯定不是最终数据。在一些夏季牧场,大雪已经将藏原羚尸体覆盖,还有一些很远的山区,我们根本无法统计。”石渠县农林局局长何培铮说。

  不过,记者随后发现,一些幸存的藏原羚已经可以和当地牧民的家畜一起走进退牧还草区啃食杂草了。“现在的藏原羚,看到人都不怎么跑了。”德荣玛乡一户牧民告诉记者,藏原羚本是特别害怕生人的动物,但饥寒交迫之下,它们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

  罕见之雪:

  冷,它们扛得住,但它们还饿啊

  据何培铮介绍,由于宗教信仰的关系,当地居民大部分不会杀生,再加上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强了对枪支的管制,整个石渠县境内目前共有藏原羚4万~5万头。

  然而今年,一场罕见的雪灾却让这里的藏原羚遭遇了灭顶之灾。“今年的雪天太长了。”何培铮说,自今年1月中旬起,石渠县共出现了10次降雪天气过程,该县积雪日已达57天,2月最低气温达到-29.2℃。像昨天,虽然没下雪了,但记者晚上发稿时,温度仍达-14℃。

  “冷,藏原羚扛得住,但它们同时还饿啊。”何培铮说,冬春交替时节本来就是藏原羚膘最薄的时候,体质相当差,一旦找不到吃的,它们就无法抵御连续的寒冷,只好在饥寒交迫中无助地倒在雪地上。

  紧急之援:

  开放退牧还草区并购买粮草

  据介绍,为了不让更多的藏原羚被冻死饿死,石渠县已经将所有退牧还草区予以开放,让牧民的家畜和藏原羚都可以进入,这样,藏原羚至少在“吃”上有了保障。

  此外,该县还在全县野生动物集中的地方集中投放饲草饲料。“现在,周边兄弟县多余的饲料都被我们买了。”尽管如此,目前因饲料缺口太大,藏原羚仍面临断炊的危险。

  为了控制灾情,当地政府已颁布禁令,禁止当地居民收购死藏原羚。而等天气一旦放晴,将组织人力对藏原羚尸体进行深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