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案设计者称成立大能源部需3至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殷玉生 北京报道

  参与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计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委员,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不能用部门数量变化来评价

  成都商报: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8个减为27个,力度是不是并不大?

  迟福林:不能以国务院组成部门数量的变化不大,来评价改革力度。评价的标准有四个:第一,针对的问题是否清楚?答案为,要解决全社会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同基本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短缺的矛盾;第二,方向是否与社会发展一致?这也十分明确;第三,有无突破?有,如大环保部,将环境约束定位为发展新阶段的重点;第四,是否是一个逐渐推进的过程?这次强调循序渐进,成熟一个,完成一个,比如铁道部暂不并入大交通部,大能源部尚未推出。

  成都商报:发改委将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是否意味着发改委的权力大大削弱?

  迟福林:发改委从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放在三个方面:投资体制改革、改革的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管理、工业行业管理方面的改革。经济生活中最大的毛病在哪里?中长期规划的刚性约束普遍有问题、宏观政策的稳定性也不够、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性也面临很多难题,从宏观调控体系的完善来看,发改委不但没有削权,而是在强化。

  希望大能源部3至5年内成立

  成都商报:之前,很多人呼吁成立大能源部,为什么现在只成立了发改委下属的能源局?

  迟福林:首先,比照原来已经是个大进步,在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能源在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地位,成立了高规格的能源局。其次,目前只是个阶段性的成果,等统一认识、理顺关系后,会尽快建立大能源部。

  成都商报:您认为大能源部应该包含哪些机构?什么时候能成立?

  迟福林:不在于它包含哪些机构,重要的是要理顺关系。我判断,成立大能源部要3~5年。当然希望越快越好。

  决策和执行权不分

  可能变成大垄断

  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认为,以前的政府机构改革总是以精简机构、裁减人员为目标。推行大部制则是政府内部职能的重构,重要特点是决策、执行和监督权力的分开,形成制约。现在的大部制如果仍然执行权和决策权不分,就很可能变成大垄断,形成灾难性的后果。

  吴江表示,政府应该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今年的雪灾暴露了中国社会组织的薄弱,完全靠政府。希望政府在推进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各类公益性、社会性的组织,从而把政府的部分职能转移给它们。社会组织能够广泛参与社会事务和进行社会监督,组织动员社会力量,解决单纯依靠政府自身解决不了,也解决不好的一些问题。现代社会中,只有社会组织也就是非政府组织的发达,政府才能瘦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