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旭两会手记:改善民生是最温暖的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8:56 长沙晚报

  屈指算来,全国两会日程已经过半。我在北京感受着两会盛况,如果有人问我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我脑海中蹦出来的是“民生”二字。

  想到民生,就会想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百姓生存状态,或者说,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公布大部制改革方案,让代表和委员对政府和两院进行评议,这些看来纯政治的大事,假如换一个角度看,实际上都可以拿一根民生的尺子去丈量,其终极目的,还是在改善民生。因此,抓住民生的改善,就是最温暖的政治。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本届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与国家一些权力部门,就民生问题形成了良好互动。对于民生问题不避讳,并且尽可能给出了日程表。这让人觉得,虽然改善民生是一条曲折而艰辛的道路,但并非遥遥无期。这当中,最显著的当属“全民社保一卡通”的建言。当今地区差异、城乡差异依然存在,社保互交形成瓶颈。可以说,包括本人在内的许多人,虽对这个系统还不甚了解,但也知道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民众生存保障感提高了,我们这个社会也就美好了。一个代表在交谈中告诉我,他的企业不是不重视给职工社保,而是职工不愿意要社保,而宁愿要企业为他们折现加工资。因为,他们的流动性大,今年交社保,今后到哪里去领社保呢?与这个观点相呼应的是,网络上关于怎样拧紧社保这个民生“保险阀”的意见也多得很。解决这个问题,已经不是技术问题了,而是地区和部门间的利益调整问题。几日前已经有部门官员表态,这种藩篱有望在两年内开始拆除。民生问题,在部门来说,是复杂化,对民众来说,就要简单化,越简单越舒坦。

  民生问题,当然不是人治社会中的一个讨好民众的权宜之举。法制时代,尽可能的要有程序保障。主张开门立法,将民生问题作为立法重点,更多地倾向民生的微观细节,这是令民众称赞的,因为,民众对抽象的东西已经少了兴趣,而民生等具体问题,则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本届两会的人大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在社会领域广泛立法,这是一个民生的福音。为民生立法,过去的几年,我们屡有建树,今后,立法的力度要更大,保障民生的目的要更明确,要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立法。

  民生是敏感的,温暖是可以感知的。对这个两会,民众寄予了极大关注,这就是说,两会真的成了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民生成了政治,或者是成为政治的应有之义,那脉搏的律动就非常明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