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美元代表提交建议“奏国歌”不如“唱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8:56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刘韶林)本报纪念田汉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专题——“唱起来,别让国歌尴尬”,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话友们的一些观点引发了在京参加两会的湖南团代表的强烈共鸣。全国人大代表罗美元为此提交了关于加强国歌教育力度的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对公民进行国歌教育的力度。

  罗美元说,国歌是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但是在当今社会,许多人已经不能完整地唱出国歌。今年3月12日,是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先生110周年纪念日。作为来自田汉先生家乡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建议,国家要借此契机,全方位加大对公民进行国歌教育的力度,从而使亲口唱国歌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应该将国歌印入中小学课本醒目位置。”罗美元表示,不会唱国歌,忘记国歌歌词,与青少年平时看得少、唱得少有关。现在的青少年喜欢追赶时髦,原本就对国歌歌词、歌谱印象不深,如果不让他们反复看、反复唱,心中便烙不进这一振奋人心的乐谱,了解不了歌词深刻的含义。国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精神的最好写照,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小就学会唱国歌、唱好国歌。将国歌印入中小学课本醒目位置,有利于营造学国歌、唱国歌的教育氛围。

  罗美元表示,“唱国歌”应该代替“奏国歌”,同时,国家应尽快为国歌立法,将国歌法的制定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从而使国歌得到法律应有的保护,得到国民应有的尊重。

  她还建议,电视台、电台要在重要节日、重要时段播的国歌,并在元旦、“五一”、“十一”等重要的节日庆典,对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