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越:媒体不应以“两会发言”为靶子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02 中国新闻出版报

  冯越

  两会正在举行,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配合两会的宣传,各地报纸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有时候也 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例如,有个别报纸的时评在两会期间多次以代表委员的发言为靶子,大加指责,大批特批,而这样 的时评,竟然加上了“本报声音”的栏头,就是说,不是个别写作者的文责自负,而是代表他们这家报纸编辑部的立场!这种 做法尤其荒谬,违反了新闻工作者应当遵守的纪律。

  全国两会,是人民参政议政的一个大舞台,人民代表是分地区代表各地人民的,政协委员是按照界别代表自己这一界 的群众的。两会代表委员讲出的意见,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都是要关注和倾听的。当然,人非圣贤,不会“句句是真 理”。但是,在这样的场合,不管是个人还是报纸,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公民,对他们的发言都应该表现出应有的尊重, 以利于他们献计献策,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可是,若干时评作者,过于高看自己,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评论的领域,对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发言断章取义,扣 上帽子,横加批判。时评作者可能有各种想法,但报社的编辑不应该糊涂。利用自己掌控的报纸的话语权,形成一种语言的压 力,让在两会上发言或接受过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们一看,自己成为媒体大批特批的对象,那么,以后开两会,谁还敢公开 讲出肺腑之言?

  从具体操作上来看,这里有不公正的地方。代表委员讲的话在报纸上发表出来,并不是全文、原文,往往是记者采访 之后摘录的几句或几段话,并没有全面、准确地表达出被采访者最核心的意思。然后就有人抓住了这几句来求全责备,或者理 解偏差,对其批判的时评文章就这么发出去了,而事后却看不到为被批评者辩解的声音。如此做法,是一种“欲加之罪”的恶 劣作风。新闻界在总结两会报道经验的时候,也应该从这样的时评中吸取教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