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东北振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徐扬、徐宜军、车玉明)连日来,来自东北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在讨论中感觉到,自2003年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居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重大进展。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句话,说到了“东北人的心坎上”。活力足、腰包鼓、生活好,天变蓝、水变清、人努力,已成为新的“东北现象”,困扰老工业基地多年的体制性和机制性瓶颈正在化解。

  而在上世纪90年代,以“经济增长缓慢、生产效率低下、国企困难重重”为特征的“东北现象”,引起了各界关注。东北这个“工业巨人”一度步履蹒跚、行动迟滞,经济总量和增速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省份。

  “5年前,德国技术专家的月收入是我的30倍;如今,这个差距缩小到9倍。”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的高级技师徐强代表说,“在沈阳铁西新区,工人打车或是开车来上班,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2007年,辽宁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千亿元,是2002年的2.7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首次全面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代表用一串数据来展现东北迎头赶上的成果。

  从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若干意见》,全面拉开了振兴东北战略的大幕。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代表说,5年来,辽宁等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困扰多年的“东北现象”阴影中逐渐走出,并且正在从“经济振兴”跃入“全面振兴”的轨道又好又快地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东北三省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改革开放以来被拉开的发展差距逐年缩小,经济增长逐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5年间,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东北国企,迸发出巨大的爆发力。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代表说,黑龙江地方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基本完成,共盘活国有资产近200亿元,化解不良债务1000多亿元。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税均比5年前增长1倍还多。

  5年间,经济发展了,“蛋糕”做大了,也正是黑土地老百姓分享“振兴成果”的收获期。在辽宁率先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辽阳市,近8万名职工因此收入得到增长。辽阳市市长唐志国代表说,发展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还要投入6.7亿元,进一步拓展民生工程。

  5年间,东北各省将“消除家庭零就业”和“棚户区改造”等民心工程,摆在了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到去年底,辽宁1万平方米以上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140多万人迁入新居;吉林省4.7万户“零就业”家庭安置就业6.4万人,实现了动态为零的目标。

  蓝图已绘就,迈步从头越。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差距意识:东北三省经济总量加起来,还不足广东一个省。实现全面振兴,东北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辽宁省发改委主任姜作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组织实施振兴东北规划。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