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系统官员回应保留铁道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42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马昌博 发自北京

  “我在这里先感谢媒体,我因为一句话一夜成名了,说‘一票难求,根本原因在于票价太低’。其实呢,应该说铁路一票难求的问题根本在于运力。现在网上骂我的也很多,好几万的帖子。”最后一位发言的代表、北京市铁路局党委书记、常务副局长罗金保首先说。“我昨晚也看到网上说为什么铁道部没有进入大交通部,我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认识。我认为这个方案既加快了改革步伐又保持了相对稳定,为下一步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罗说,这次保留铁道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正确决定。

  “保留铁道部有利于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也有利于发挥现有体制的优势,保持铁路运输的高效率。铁路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有利条件,一心一意搞铁路建设。当然了,我们也要继续推进和深化铁路改革。”

  昨天上午,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间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前官员、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等代表纷纷发言,讨论机构改革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书记、原副局长李志坚说,此次机构改革既有力度又稳妥,他提到说被戏称为“第二国务院”的发改委权力被削减,而铁道部保留了下来。“只是关于决策、执行、监督分开,我不明白到底是部门之间的还是部门内部的。”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原副局长,李志坚建议说,机构改革中涉及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地方,没有必要在奥运会之前启动。“我们国家的体育体制有特殊的地方,但是这部战车现在还可以冲锋。”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发言说,之前关于大部制改革,传言很多,看到方案后,感觉方案还是稳步推进的改革。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黄燕明在谈及机构改革时说,机构改革还是要抓住职能转变这个核心,而职能转变的重点是要减少审批权。他举例说,之前国家搞电网建设,某个省份本来准备报的需用资金是15亿,后来听说总盘子有1000多亿,就连夜改了报告。“最后报了50亿,审批下47亿”。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说,新方案体现了行政体制改革方向,尤其是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明确了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还有就是在理顺部门职能上,我们原来涉及到信息产业的一些政策,涉及到好多部委。我们不知到底找哪个部门,最后发现还是要找发改委。有的时候很多部门还就同一个问题找我们企业分别去开座谈会,这次中央要求一件事一个部门牵头是很好的。”“我有两个建议,第一是产业政策的制定部门要及时反映产业发展的动向,加快政策制定、修订的进程;第二是关于行业协会,现在很多行业协会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这也和行政体制有关。政府和行业协会的界限到底在哪里?”王文京说。

  王同时提到了政府不作为的现象,在几种情况下还有,“一个是在涉及到机构改革调整的时候,比如前段时间;第二个是新政策出台后,细则还没出来的时候,还有个别机构比如主要领导快到期了,或者前任领导出事了,也会不作为。”

  “国家药监局10年前是合并了卫生部药政司成立的,现在又回归了卫生部。10年前改革的时候各界也是一片叫好,认为方案好,我们现在在宣传时是否要更平实一些?”民革中央委员、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说。“另外,很多部门在减少审批权的时候,只是把一些细枝末节的行政审批权去掉了,去掉的项目从数量上看起来很多,但是实际上主要的没有去掉。”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都到场参会,不过两人均未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