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吁公众理性对待医改 医药分家仍有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周兆军)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应该理性对待医改,对医改新方案的期望值不应过高。

  温建民说,医改的问题还要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指望医改新方案一出台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建立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尤其是农村地区,急需解决的是医务人员缺乏的问题,应该探索出一个城市和农村的医务人员相互流动的机制。

  对于人们普遍关注的医药分家问题,温建民认为,医药完全分离目前仍有许多难点。“比如说,分开以后,谁来卖药?完全交给个人来卖吗?如果完全交给市场,一旦发生类似非典的疫情,政府如何控制药价?”温建民说,很多问题都还需要进行研究。

  在本次两会上,温建民递交了一个提案,建议国家建立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强制性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他表示,近年来,医患纠纷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导致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面临着沉重的职业压力和赔偿责任。为了减少医疗纠纷,很多医院和医生不敢钻研医学盲区和从事风险大的医疗项目,长久下去,将阻碍了医学科学的发展,最终将损害广大患者的利益。

  温建民认为,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对于分散医院或医生的赔偿风险、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维护患者利益等都有重要作用。一旦出现医疗风险,患者及家属可以得到合理的补偿,医护人员也可从复杂的医疗纠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这一本职工作中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温建民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在他看来,中医可以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这需要政府的扶持。

  他认为,中医理论和医疗技术之间是“道”和“器”的关系,中医理论是“道”,医疗技术是“器”。只要坚持了中医理论,不管什么样的技术,只要能治病,都可以为我所用,所以中医药吸收新技术不是中医西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