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明月:我看了15年古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7:30 南方人物周刊

  那十几年,我一直没什么朋友,可是我觉得,我很强大,我经常扫视周围的人,我有一种优越感,觉得我懂得的东西 ,超越了很多同龄人

  主业:海关总署公务员

  兼职:作家/明史研究会会员

  本刊记者吴虹飞发自北京

  历史何其深远,爱好者甚众,而历史典籍对普通读者来说,有难度。《明朝那些事儿》写得有趣,易解,即便是初中 ,甚至小学文化的人,都不会有阅读障碍。

  当年明月,研究明代史,恰巧又是说故事的好手。有剧情,有悬疑,有冷不防的幽默,用网络的话,真是“太有才了 ”。于是《明朝那些事儿》红了。当然,媒体的推波助澜是少不了的。他少年得志,口才了得,之所以还没上百家讲坛,是因 为他还是一张娃娃脸,怕是难以服众。

  4册书,卖了100万册。

  “什么历史热,什么国学热,都是假的!于丹那个叫国学吗?那个叫励志,叫心灵鸡汤。于丹说孔子是乐观主义者, 压根胡说八道!老夫子生活于乱世,被人赶来赶去的,整个就是李零说的那个丧家狗。”

  咖啡厅里来往甚众,他虽贵为网络名人,所幸大家并不识得真容。他的袖口被消毒水烧坏了,因为不小心。他的生活 自理能力超烂。他上了一所普通大学,学习法律。据他自己说,他的法律学得并不好。

  进了海关总署

  《明朝那些事儿》让他名声鹊起之前,他一直都是个毫不显山露水的人。

  他1979年出生在武汉一个普通干部家庭。5岁时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摞厚厚的《上下五千年》,从此读上历史。 大学一毕业,考取公务员,加入海关行列。从科员做起。现在,他的工作单位是长安街上的海关总署。

  上班穿制服吗?

  穿。

  你习惯吗?

  习惯。

  打领带吗?

  打。

  习惯吗?

  习惯。

  机关环境,一点儿没有让他不自在。“真是没有想到,他就是当年明月!2000年大家一起进海关,几年来他绝对 默默无闻。平时习惯独来独往,书不离手,思维独特,说话总让人莫明其妙。没想到,有这般能耐!高人,果然高深莫测!厉 害!领导真是看走眼咯。”一名海关职员说。

  每天晚上读两小时历史,

  雷打不动

  “对历史有兴趣的人,或者研究比我深的人,应该很多,会讲故事的人应该也很多,两者结合的也不少。我为什么能 够到现在这一步?就是运气好嘛!”

  其实那不止是运气。

  “我的生活很枯燥,不抽烟,不喝酒,不谈恋爱。”一切按部就班,缺乏戏剧性。“历史拿走了我对很多东西的兴趣 。你要拉我去玩,我有时候会去,酒吧我也会去,娱乐场所我也会去,但我不投入。我是个什么样的生活?白天上班,晚上回 去就看书,查资料。惟一的兴趣就是听听音乐,看看碟。”

  对古文的兴趣,始于11岁时的那本《古文观止》。“我还记得一本叫《诸葛亮传》的书,我在亲戚家看这本书,坐 了一天,也没人管我,我就一直看一直看,到最后他们才发现我。”

  从那时起,每天晚上两小时的历史阅读,雷打不动,“这么多年,可能就高考那两个月停过。”他看了很多人一辈子 也不会看完的书。“二十四史,看过来了,好几千万字吧。”指的是中华书局那套绿皮书。

  “这是一个懒人当道的世界。当年梁启超写《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我们今天看着觉得很难,但你知道当时那个文 章叫什么?叫时体文,就是写给大街上的,没多少文化的人看的。我看了15年古书,我的感觉是什么?不容易!”

  历史带给他的首先是知识上的享受。“那十几年,我一直没什么朋友,可是我觉得,我很强大,我经常扫视周围的人 ,我有一种优越感,觉得我懂得的东西,超越了很多同龄人。”

  他发现,现在很多人并不是那么有趣。有影响的人,一般都是按规则出牌的人,不按规则出牌的人才是真正有趣的人 。可是这种有趣的人往往早早就出局了,历史上从来就是如此。

  他一边读书一边写,记忆超群。“人只要不干那些乌七八糟的事,他会有很多时间的。你下班之后有什么事呢?吃完 饭,洗把脸,开始写东西,很简单的,就看你愿不愿意过这样的日子。”

  接着是经济上的巨大回报——版税。“我现在得到的东西,别人可能要三四十岁才能得到。我最想要的,还是每天晚 上读书的那种纯粹。”

  他甚至还是明史研究会,一个历史研究专业团体的会员。他看重来自专业圈子的认可。他自认为跟明史研究大家王学 典先生有一层师生之谊,提及王先生,他的敬重和小心溢于言表。

  “我是怎么加入明史学会的?不是我主动的,我没有成绩,再怎么努力也挤不进的。是我的书出了以后,他们找我的 。等你到那个份上,自然有人来套你了。只有圈来套你,没有你来钻圈。”

  他其实很骄傲,骨子里的。同时,他又格外谦逊,待人接物有分寸。

  “人要有一点理想,但不能太多。理想太多,就会把自己太当回事。”

  “我原来是研究明代思想史的,就是王阳明、李贽,还有顾炎武之类的。我的书之所以畅销,原因很简单,不是因为 历史研究水平有多高,主要是我能够把研究放到读者能接受的水平上,跟讲故事的能力结合在一起。

  “我就是知道怎么把故事讲好。你看《十面埋伏》——故事能讲得这么差也很不容易啊!

  “调侃,幽默,讲故事,甚至悬疑,那都是手段。手段是次要的,真正重要的是我的哲学观,世界观,对人性的认识 。”

  人物周刊:一边做公务员,一边写历史,您喜欢现在的状态吗?

  当年明月:我喜欢我以前的状态,就是一心看书,没有目的,很纯粹。我今天写书还有版税问题,肯定有功利性了。

  我不是能够玩票的人。以我的生活条件,本来一切都很顺利嘛,我有什么必要一定要钻这个牛角尖?我一直有这样一 个想法,现在所谓的“当年明月”不是我。我感觉我经常看着他,看着这个聚光在媒体圈的人,这个所谓的畅销书作家,所谓 的历史研究者,我经常看着这个人。看着他我在想,这个人什么时候会消失?我永远不会跟他合二为一,因为这个人不是我。 我之所以到现在没有下去,为什么?因为我一直对这个很清醒,我知道我自个儿。

  历史告诉我,无论脑袋多清醒,被人捧久了,人就会变傻,就会认为你所得到的那些东西是你应该得到的。对自己我 真的很了解,大家都夸你,于是乎,你就真的说,哎呀,我就是行。什么玩意儿?比你有水平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我看过很多 人,这样的变傻的人。我就看着他一步步地走上来,我也准备看着他一步步地走下去。

  人物周刊:您喜欢交流吗?

  当年明月:之前,我没有跟工作以外的人太多交流过。我虽然有很多有趣的想法,但是我不会跟人讲。我跟谁讲啊? 我又不是天天出去晃的人。但是富豪榜把你圈进去了,说你是作家,学术圈我也进去了,但是明显功力不够,因为那些都是老 专家,还有吴晗先生的弟子。历史是属于多数人的,但是研究历史的人属于少数。我非常非常喜欢跟他们在一起,我能学到东 西。《历史研究》我每期都看,我认为水平很高。

  逍客跨界点评

  当年明月从一个海关公务员,成为畅销书作家和明史研究会会员,靠的是十年磨一剑的冷板凳功夫。这个年代,梦想 着一夜成名的人太多,当年明月并不看重现在的成功,他更享受的,还是每天夜里独自一人钻研古书的巨大乐趣。对名利的怀 疑,对热爱的执著,意味着更大的跨界,还在后边等着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