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让投资方发财你也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7:30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彭苏 发自北京

  2月29日,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举行“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会上,两位当红 编剧产生分歧。一位是电视剧《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一位是深受80后青睐的电视剧《奋斗》的编剧、小说家石康。

  之前,石康虽没参加“维权会议”,但他是积极支持者,并请人代他签名。

  高满堂在会上提到:他每次与制片方洽谈时,不急着签合同,而是从口头讲述故事,撰写1万字的故事梗概,再到写 10万字的分集分场,让制片方一一看好后,才签合约。“应该经过10万字才能判定一个作家的品质和思想。”

  石康认为,这只代表高个人,不能代表整个行业,高的讲话是为了讨好制片人。他断定,高是知道“编剧维权会议” 的。

  3月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高满堂。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待石康对你的评价?听说你一言不发就离开会场?

  高满堂:我要赶飞机,再说没什么争执。我哪有那么小气。应该说都有这样一个过程,谁会一下子成为大家啊?张艺 谋也是从头开始,没什么奇怪的,没有合理不合理,你必须经过这个磨练的过程,你才可能成为艺术家,让投资方更尊重你。 没有成绩,谈何尊重。

  人物周刊:你本人也经历了这个过程?

  高满堂:不用说了,非常痛苦,非常漫长,坚持下来,你成功了,坚持不下来,你就放弃。前几年,我也经历过某些 制片人的流氓习气,不足为奇。什么人都有,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编剧处在弱势上,就是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等人挑选。 这几年,我们的合作还比较愉快,当然和我现在有了点名气有一定关系。

  人物周刊:这个行业自身就没有问题吗?

  高满堂:机制当然有问题。对名气不大的作者,条件苛刻,我也忿然不平。这方面,我同意石康的观点。但怎么办呢 ?是对立下去?还是调动自身因素?我觉得投资方一时半会儿很难改变,他不可能屈就弱势,话语权在他那儿呢。

  人物周刊:怎么看这次编剧维权会议?

  高满堂:我不发表这个观点(连说三次)。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俩(指自己和石康)算什么东西呢?不就是写了几部 戏吗?摆在更高的目标上,我俩差远了。

  人物周刊:你的目标是?

  高满堂:就是写老百姓爱看的,投资方赚钱,我也赚钱的。

  人物周刊:为什么没有参加这次编剧的维权会议?

  高满堂:我没有时间!我现在在做《闯关东2》,累得要死要活的。我觉得应该听听他们的呼声。但第一,我没时间 参加;第二,我表示同情和理解;第三,打铁还靠硬本事。大家都把自己的作品做好。你不出优秀作品,也很难引人注目。多 花一点精力在自己的创作上,怎么出好作品,怎么让投资方发财,你也发财,这个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