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雨花台烈士亲人续:市民提供部分线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0:20 现代快报

  三、倾情联动

    新浪首页推出精彩专题,又有三家媒体倾情加盟

  快报讯(记者 毛丽萍)继13家平面媒体、江苏都市网、新浪网“倾情联动”,寻找雨花台烈士亲人,讲述烈士故事外,昨天又有三家媒体打进快报,要求加盟,它们分别是江西的《江南都市报》、《重庆晚报》及山西的《三晋都市报》,这样联盟的平面媒体达到了16家。

  昨天,江苏都市网在首页HIGH资讯里第二条挂出了“寻人”专题,并推出了专题论坛,新浪网也在首页的精彩专题的国内专题里头条推出相同专题,点开网页雨花台烈士群雕旁是“寻找雨花台烈士亲人”9个大字,极其醒目。在国内众多媒体的努力下,昨天,《楚天都市报》接连传来好消息,烈士谭籍安找到了,烈士胡南生找到了,烈士李文卿找到了,《重庆晚报》也找到了烈士钟天樾……而一些媒体看到这个温馨的专题,也纷纷致电来要求加盟,并要求快报联系雨花台帮他们提供他们当地找不到亲人的烈士名单,于是“媒体盟友”又新添了三家:《江南都市报》、《重庆晚报》及《三晋都市报》。

  四、汪裕先的女儿找到了——

  “父亲在狱中为我起名为我写诗”

  两首七言绝句,和一个名字,这是父亲送给她的全部礼物。但她觉得,父亲留给自己的很多很多。

  汪慧从出生那一天起,就没见过父亲。她并非遗腹子,但是在她出世前4个月,从事中共地下工作的父亲汪裕先被捕,坐了四年多监牢,最终还是被国民党拉到雨花台杀害了。为了掩护父亲的工作,刚出生六天的哥哥饿死家中;母亲落下一身重病……翻看着父亲留下的诗作、家信,79岁的汪慧仍然止不住失声痛哭。

  寻访一波三折

  没人知道她是烈士的女儿

  “我们以前有过联系,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就中断了。寄过去的信也没有了回应。”出发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计建平从一摞摞的档案中,给记者找到了一个线索——镇江市花山湾北(化工住宅区)19幢楼101室。

  这是以前他们与汪裕先烈士的女儿汪慧通信的地址。

  一大早,记者赶到镇江,很快找到了花山湾新村,“化工住宅区,估计就在这一片,二区以前都是化工厂的房子。”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前面不远就是19幢。竟然这么顺利?记者加快脚步找过去。可到了楼前却发现非常熟悉的四个字“现代快报”,原来这幢小楼是快报在花山湾新村的投递站。投递站的同事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儿好几年,没听过“汪慧”这个名字,至于原先的房主是谁,也不了解。

  也许,社区居委会知道些情况。记者找到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没听说过有个烈士的女儿住在这里。不过,四区还有个19幢。然而,结果再一次令人失望。

  “门牌号码早就换过了。开始这里叫花山湾北,不分区。后来小区太大,楼越来越多,就重新编号了。”工作人员说,这个老地址应该是以前的,现在究竟是多少号,已经改了20来年,他们也搞不清楚。失望之余,记者突然发现,一幢楼上竟然有两块号牌,其中一块写着“花山湾北52号”,看来,有的还保留着老号牌!

  用最原始的方法,记者一幢楼一幢楼查找,竟然在二区15幢的门头上看到了黑笔写的“第拾玖”的字样。激动地敲开101室的门,可住在这里已经20多年的户主却姓王,不姓汪!

  花山湾新村至少住着好几千户人家,究竟汪慧在哪?也许,她早就搬走了,回到了上海老家?或者去了别的地方?

  就在大家觉得,很可能找不到的时候,下午两点多,在当地媒体《京江晚报》记者帮助下,从派出所查到了花山湾新村六区9幢101,住着一位叫“汪慧”的老人,年龄、籍贯与我们要找的很相似!

  记者迅速赶回花山湾新村,刚进入六区,就遇到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急急忙忙往前走。“是我父亲,就是我父亲,他是烈士!”一位老人神情激动地说着。

  难道她就是汪慧?记者赶紧跑上前询问,听说是从南京来的,老人一把拉住记者的手,“就是我!就是我!刚刚他们告诉我,你们在找我。”原来,以前的老邻居在快报上看到了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住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我们都不知道她父亲是烈士,只是看到名字一样,老家又是上海南汇的,所以跑过来问问她,一问才发现还真是!”

  出生仅仅六天

  哥哥饿死在被包围的家里

  “狱室栖留四月奇,炎炎正值夏初期。监门探慰高堂至,报送妻生一女儿。”

  “娇娃生小不知愁,头角轩昂意态悠。只恨阿爷身在狱,数春未把饼钱留。”

  汪慧捧出父亲的遗像,念着父亲为她写的诗。汪裕先18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组织运动。民国16年,即1927年,汪裕先回到家乡周浦镇开展中共的地下工作,任中共周浦区委书记和中共南汇书记。1930年4月,赴太湖组织农民武装斗争,由于叛徒告密,汪裕先在途中被特务跟踪被捕。

  父亲先是被关进了上海的监狱。当年8月,汪慧诞生了。祖母四处托关系,终于得以进去见汪裕先一面,并告诉他,妻子生了个女儿,给孩子起个名字吧。汪裕先开心极了,“他说,就叫慧儿吧。”立即提笔写了一首绝句,作为给女儿的第一份礼物。

  那一面,成为汪裕先与家人的最后一面。不久,他就被送到苏州,后来又转至南京的中央军人监狱。看管非常严密。“父亲一直非常思念我,想见上一面,抱抱我。”汪慧说,父亲很爱孩子。原本汪慧还应该有个哥哥。哥哥的命运很惨,出生才三天,家里就被国民党反动派包围了,母亲拖着虚弱的身子偷偷跑过去,给还在外面忙碌的父亲报信。再回家时,远远就看到屋子外面又多了不少看守的人,根本没法回去。一直到第六天,人渐渐少了,邻居帮忙回去一看,孩子因为没人照料,已经饿死在床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