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雨花台烈士亲人续:后人愿方德芝归葬故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0:38 新安晚报

  方德芝烈士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他的重孙方家胜目前住在合肥,方加胜对方德芝的了解全部来自居住在上海的方德芝的亲侄女方厚英和亲侄子方厚强。解放后安徽省第一任劳动局局长宣某曾是方德芝的部下,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宣某被抓了起来,宣某的老婆便告知方德芝赶紧转移,但方德芝必须销毁部分文件,并亲手干掉了一个叛徒,最终耽误了转移时间才被捕。

  方厚英已经68岁了,她出生的时候方德芝已经牺牲了,她对三伯父方德芝的记忆同样来自另一个人——父亲方德军,她知道奶奶和爸爸在三伯父被抓起来的时候一直坚持去看他。方德芝一直是方德军的精神榜样,“我父亲是个1956年入党的老党员,一直都很尊敬三伯父,他教导我们家人要以三伯父为荣耀,父亲本人也是上海市治安战线先进工作者。”上了年纪的方厚英、方厚强身体条件已不允许他们每年去南京祭奠三伯父,但只要回安徽祭祖或者有其它机会路过南京,总是要前往拜一拜。

  方家胜清楚地记得方德芝烈士在南京雨花台历史展览馆的位置,三层靠东边墙上大概一个平方的空间,只有事迹记载,没有相片。方德军2007年10月去世的时候还在惦记着让安徽人民知道有一个安徽籍的烈士——他的三哥方德芝。让方德芝能够落叶归根,成了方家人的共同愿望。

  方家的后辈们希望可以借助本次“烈士亲人,你们在哪里”活动表达他们的一个愿望:希望可以把让方德芝烈士魂归故土,在合肥大蜀山烈士陵园找到一块慰藉之地。

  本报记者 蒋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