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建立新闻摄影造假者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0:39 都市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建立新闻摄影造假者黑名单
图片说明:2005年获得华赛金奖的《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参赛照片

  特派记者 王雷 摄影 傅拥军

  本报讯“周老虎”鉴定一拖再拖,“张鸽子”拒不承认造假……面对愈演愈烈的照片打假风潮,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昨天建议:建立新闻摄影造假者黑名单,让造假者无处藏身。

  已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海啸,也是一位摄影发烧友。今年,他除了继续关注医疗热点问题外,还将视线投向了打假声一片的新闻摄影界。真正触动他的是深圳特区报摄影记者齐洁爽的博客,题目是《两会摄影界代表,你们的声音在哪里》。

  文章说, 2008年,摄影界有很多热点事件,如华南虎事件、藏羚羊假照片、广场鸽照片真假辨别等等。两会代表……应该行使代表权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把摄影界最关注的事件、最值得深思和反映的话题带到两会中。很遗憾,我们没从大多数媒体中听到(这种)声音。

  “这篇博客说得没错,假照片不但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对社会的诚信也是一种极大的伤害,作为代表,有责任呼吁一下。”陈海啸说。

  为了写好这份建议,这几天,陈海啸和参加两会报道的几位摄影记者深入交流,有一天深夜,他还敲开一位记者的房门,说要探讨一个重要问题。

  陈海啸认为,打假必须依靠制度。他建议国家新闻出版署应尽快制定有关新闻摄影行业规范。同时,建立新闻摄影防假识假研究体系。工作中,摄影记者必须提交原始数码图片,从源头上杜绝假新闻照片。

  他建议,加大对造假单位和个人的惩处力度,一是建立由国家级权威机构牵头负责的新闻摄影造假者黑名单数据库,一旦列入黑名单,将取消行业准入资格。二是引入问责制,对造假事件中不作为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严重者应引咎辞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