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海委员:公积金对低收入家庭作用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1:14 大洋网

  “两会”期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答记者问时提到要在两年内实现社保省级统筹,而同样存在扩面和统筹问题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却未见破题。

  “我看公积金实行全国运营一体化需要的时间更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松海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一份《住房公积金制度急需改革创新》提案,他建议:应借鉴新加坡、巴西等国经验,打破住房公积金区域、行业性封闭管理模式,建立全国性公积金储贷银行,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新体制。

  “住房公积金的问题,每年都有人反映,但改变不大。”郭松海说。

  低收入家庭难受惠

  民建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推进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实现的提案》中就指出,我国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十多年,在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难方面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但仍存在着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即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不够大,很多国有和民营企业还没有建立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或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比例较低,因而限制了城镇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条件的改善。

  郭松海也提到,目前公积金住房保障功能单一、作用减弱。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作为政策性住房金融制度发挥作用受到限制。如政策规定公积金可以用于自建或维修,但不能用于租赁,导致低收入家庭,常年享用不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而低存低贷,实际上是让这部分家庭蒙受了利息损失。

  而就公积金制度是否维护了住房公平、促进住房和谐的问题,参会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了看法。“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来是一项惠民政策,可一些地方政府并未把好事办好。公积金的使用更多惠及了中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使用公积金贷款却很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话剧院副院长朱海燕说。

  朱海燕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但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上作用不够明显。她举例说,2006年,审计署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41个大中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进行的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44.9%发放给了排在缴存额前20%的高收入人群,排在缴存额后20%的低收入人群仅得到3.7%的贷款。

  对此郭松海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因房价快速高涨,广大工薪较低收入阶层不堪借贷还款的压力重负,购房能力急剧下降,很多中低收入的公民因承受能力的制约而无法使用其公积金。”

  扩大覆盖范围、增加使用渠道

  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关于修改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建议,其中特别强调,为了保障让更多低收入人群有所居,应当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使其租房也可以动用公积金。

  提案中提到,为了让更多中低收入职工从公积金制度中受益,住房公积金使用渠道应进一步拓宽。因此,建议住房公积金除了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住房,在装修、维修、租赁自住住房时,也应该允许动用公积金。参与此次集体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说,如果公积金也可以用来租房,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为低收入人群切实解决住房的困扰。

  民建中央建议扩大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让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早日实现。民建中央方面表示,他们建议将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各级人大年度执法监督检查的内容,并审议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审议。

  而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599号提案中,中国文史出版社编辑杨瀚委员提出,“作为公共财政,只有在职职工可以分享,而离退休职工却分享不到。这样的规定不尽合理、有违社会公平,请国务院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从关心全国几千万的离退休职工这个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出发,尽快将离退休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并对过去有关政策规定的疏漏所造成的收入减少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此项提案受到重视,审查意见是“建议国务院交建设部研究办理”。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