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激辩增设繁体字教育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1: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乔麦

  “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

  这则不足500字的消息引发了网络口水战,赞弹两派意见在网上激烈交锋,而该则新闻也由此成为两会以来,网友们评论最多的焦点话题,仅在新浪上,该条新闻的留言就突破了47万条。

  弹

  学习繁体字是开历史倒车

  “反对!学习繁体字是历史的倒退!”持有反对意见的网友大多认为提案“无聊”,不切实际。而当初简化文字就是为了提高书写效率,使汉字学习、掌握更加容易,现在重提学繁体字无异“开倒车”,不少网友嘲讽道:“不如从甲骨文开始学起。”

  新浪北京网友表示,中国实行汉语简化字已经有数十年了,并未影响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更重要的是简化字易懂易学,也易推广。现在应该继续推进文字改革,使其更简单易学,“而不是倒退回到繁体字的年代!不能因为香港和台湾还在用繁体字就倡导中国大陆也倒退回到过去的年代!如果按照某些人的观点,是否应该退回到甲古文的时代?”

  IP为124.16.139.*的网友表示,“我不知道这些政协委员是否意识到,自己正在创造传统。传统是历史形成的,我们身处历史长河,难道你不认为,简体字也会是(多少年以后的)传统?”他同时反问:“如果说现在计算机代替了人们的手工计算,我们做买卖是否一定要打算盘?是否需要每个人都是算盘精通者?”新浪湖南长沙网友从推行的难度上对提案提出了质疑。他表示自己是一名教师。“谁来教繁体字,问一下55岁以下的老师,有几个会写繁体字,50岁以下的老师认得多少繁体字?本人出生于50年代末期,小的时候看过繁体字书,但还是有好多不认得,一般是根据上下文猜的。不知道提案的人对繁体字了解多少。”

  网友“闹心姑娘”表示,自己是80后,“我们这一代没有学过繁体字,但繁体字书还是能看懂的。我觉得单设繁体字教育不是很必要。”

  赞

  不认识繁体字是种耻辱

  在网上展开的交锋中,支持的声音略胜一筹,支持的网友认为,“简化字只是为了学习方便,汉字的精华是由繁体字体现的,文明古国的精髓要继承。”并认为能够“写简识繁”或“用简识繁”是件好事。

  网友“jinxingrong”问道:“在你们反对时,请回想一下我们自己有多少人认识多少繁体字,不用说学习繁体字可以让大家知晓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由来,正因为我们开始了简体字的教育,让我们和台湾又产生了一种文化差异,甚至让我们远离了在海外的众多同宗同族人。负担是教育方式的问题,而不是增加一种文化教育的问题。”

  网友“thegreat”也表示:“繁体字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正宗的文字,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不认识繁体字是种耻辱。”

  在赞成的同时,不少网友也提出,繁体字应作为业余选修课中的一部分,而非必修课,网友“紫芝眉宇”就表示,中国的字还有必要简化,但这并不妨碍认识繁体字。“但绝不能列入教学计划中。就是不计成绩也同样会增加小孩的负担,切切不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