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称目前应停止粮食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要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和保持粮食生产的稳定,难度很大。

  “别的不说,首先一个南方十几个省遭遇冰雪灾害,有些农业设施就破坏了,北方没有受这次冰雪灾害太大影响,但目前看旱情却非常严重。”他说。

  据民政部此前的统计,南方雪灾已经造成我国2530万亩农作物绝收。

  “我国应该停止粮食的出口。”陈锡文解释说,首先2007年我们实际上粮食出口只有480多万吨,在国内产量中的比重1%都不到。再者是不要让国际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因素传导到国内。

  “如果你允许大量出口,那么现在国际市场小麦价值400美元一吨,折成国内价格,近3000元人民币1吨,而在国内的零售货架上,3元多1斤面粉,老百姓会是什么反应?”陈锡文说。

  他认为,还要考虑天有不测风云这个因素,没有足够的粮食储备是不行的。

  “现在市场销售的植物油,大部分是进口的,这个价格是被国际市场决定的,因此油价不断上升,我们没有多少办法,粮食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后果难料。” 陈锡文说。

  而对粮食供给不稳问题,陈锡文认为,其背后是目前存在“三农”投入的长期不足。

  陈锡文认为,财政科目上很多投入实际不是农业内的,真正投入农业的只有20%,而这点投入是杯水车薪,目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是44%。

  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7%,其中,有近7个点是因为以粮食为主的食品拉动了物价上涨。

  对此,陈锡文强调,因成本推动和缩小城乡差距,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有道理的,问题是应该避开敏感阶段。同时他还强调农产品价格提高也不能完全由消费者来承担。

  作为应对措施,陈锡文提出我国应加大直接补贴农产品力度。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发展中国家对农产品的直补不能超过农业生产总值的10%,发达国家不能超过5%,“入世时我们经过谈判承诺不超过8.5%。我们现在各种对农产品的补贴加起来是800亿元左右,2007年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8910亿元,这样可以补贴2200亿,还有补贴空间。”

  对于社会上存在着“中央禁止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的看法,陈锡文称,这是天大的误解,“只要农民自愿都可以”。

  对于为什么没出现大规模流转现象,陈锡文解释,一是现在农民将土地作为社会保障来看待;二是想转让的和想要转包的存在信息不对称。面对这种困难,陈锡文介绍,重庆每个行政村都有土地流转所,签合同保障,湖南有托田所,陕北有土地银行拿利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