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理顺中医药管理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侯利红 马晓华

  “我强烈呼吁,在机构改革中必须理顺和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12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现在中医药管理局的职能是欠缺的、不完善的,应该形成一个在体制上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管理局。”王国强直言不讳地说道,“不能是什么都管,主要就管行业规划和标准。”

  据介绍,中医药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医药不分家,否则无法体现出中医药“既管医又管药”的特点。而“现在,中药每年出口多少,我说不出来,因为它是商务部管;每年种植多少,我也不知道,因为它是农业部管。我们中医药管理局缺乏一个宏观的把握和管理”。王国强显得感慨万分。

  他明确表示,中医药管理局本身的职能先天不足、名不副实,真正的中药管理却不在中医药管理局手中。再比如,目前的物价上涨,对中药也会产生影响。因为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而中药也属于农产品。

  一个现状是,在行业管理方面,中医药管理涉及部门众多,如何分工明确、监督有力、各司其职,从而改变“管医不管药”的状况,在王国强看来,必须要理顺体制,加强中医药行业的规划和统一管理。

  “机构改革还是要实事求是,有利于政策的贯彻落实。”王国强表示,中医药管理实际上是“高位截瘫”,中央与地方上下不对口。一个表现是,中医药管理局是副部级单位,但到了省里有的还有副厅级中医药管理局,有的就只有中医药处,到县市这个级别,很多根本就不设置中医药管理机构了,人员配备也不够。这样,工作自然很难落实下去。

  “通过此次机构改革,为职能有机统一的大卫生部打下良好的基础。”王国强表示。

  王国强还对记者表示,两会以后,医改方案就会公开征求意见。迟迟未露面的新医改方案,在今年两会上终于有了一个进度的明确信息,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也同样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出医改方案,需要16个部门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来进行,不可能由哪一个部门单独来操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