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38 江苏广电网

  从发展理念到经济布局,从产业结构到增长模式,过去五年,江苏这个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大省,在经济发展 方式的转变上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型。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投资公司总经理包丽君说,转型期以前,华西经济基本上依托的是工业这一块,2003年三产 服务业这一块对集团的整个贡献率大概在10%左右,去年到了25%以上,希望再通过几年的努力能达到50%。

  5年来,正是这个令吴仁宝老书记忐忑不安、心里没底的投资公司不仅为华西拿回了20多亿的效益,也让老书记对 产业转型有了新的见解。他说,华西有五业,有农业、工业、商业、建筑业、旅游业,如何转到效益、思想和为民致富上去, 关键要有效益,否则是空话。

  效益一词简单而真切地诠释出过去五年江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和产业选择的标准。在向着现代服务业要效益的 过程中,华西跨越了年销售450亿元的大关,整个江苏经济开始由加工型、制造型向创造型、服务型转变。5年间,全省共 有48家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挂牌,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由2003年的15家增加到34家。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 到9400亿元,增长15.5%,占GDP比重达到37.7%,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说,江苏对制造业提出了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可以看到江 苏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产业层次正在发生着影响深刻的裂变。

  5年来,江苏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省5286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62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年内翻了两番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18.2%提高到27%。5年间,全省科技研发投 入累计1418亿元,重点实施工业用布、机械化工等300个重点技改项目,关闭高消耗高污染的小化工企业2713家, 淘汰近2000亿元的落后产能,相当于2006年全省GDP总量的1/5。(江苏广电网:俞辉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