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车装运化学品时爆炸致7死40余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货车装运化学品时爆炸致7死40余伤(图)
昨天的爆炸现场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货车装运化学品时爆炸致7死40余伤(图)
昨天的爆炸现场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货车装运化学品时爆炸致7死40余伤(图)
小巩头部被玻璃划破缝了四针,目前仍留院察看 本报记者 陈秋明 实习生 贾磊 吴鲁 摄

  本报讯 记者岑杰昌、李春暐,实习生叶宗剑报道:“轰”的一声巨响,广州黄埔区107国道南岗路段一汽修厂内顿时升起蘑菇云,爆炸的威力令一公里之内的房屋门窗和天花纷纷破碎掉落,爆炸点数十米范围内的建筑也被摧毁,从现场飞出的数块汽车残骸散落在距离现场几百米远的107国道和居民小区内。周围居民纷纷四散逃命。

  事故导致7人死亡,超过40人受伤,伤者中有25名正在上课的小学生。事发后,受伤人员分别被送至开发区医院、黄埔区红会医院、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等救治。

  事故疑因两台加长大卡车在广深公路宏康东筑小区东侧的通道上装运危险品时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

  受爆炸影响,昨日下午4时开始,107国道双向被封闭超过5个小时。下午5时许,爆炸引发的火势基本被扑灭。有关部门正对具体事故原因进一步调查。

  爆炸现场

  50米内夷为平地,货车残骸四飞

  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已在距离爆炸点500米处拉起长长的封锁线,现场可见十几辆消防车。

  记者从距离现场较近的宏康花园小区居民楼上看到,爆炸点方圆50米范围内全部被夷为平地,成为一堆废墟,周围地面到处零散着残留机器废铁和碎片。在离现场200米远的107国道路面上,有一块被炸飞的车身残骸,旁边100米处还有一块。而在距离爆炸现场比较近的宏康花园小区内,也有一块上百斤的疑似车身残骸落在小区中区的花圃。

  晚上7时许,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进入爆炸点,发现其50米范围内的厂房等建筑物几乎无一完整。到处散落厂房建筑物的碎块;两个集装箱倒在路边,旁边几十米范围内也到处是车辆的残骸,附近积水成河。

  目击者说

  蘑菇云腾起,两公里外感到震动

  宏康花园小区一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说:“下午3时50分许,‘砰’的一声巨响,然后就有像蘑菇云一样的浓烟冲天而上,当中飞溅的火焰还把附近居民楼点燃,所幸消防员到场及时扑灭。”陈先生还称,爆炸时有几块铁皮被炸飞“足有七层楼高”,其中一块掉在小区里面,大概有四五百斤重,所幸没有砸伤他人。爆炸时产生极大的冲击波,把附近居民楼玻璃全部震碎,好多楼层的天花板也被震坏。

  据小区一保安介绍,爆炸相当强烈,爆炸时可以感觉到周围楼房都在摇晃,还有被炸断的人体残碎肢体被炸飞到107国道路边,“当时大部分人都出去上班了,要不,可能会造成慌乱”。

  在与现场一墙之隔的建筑工地工作的卢先生称,自己当时正在24楼楼顶干活,随着一声巨响,“整栋楼好像晃了一下”,紧接着,就是一团火球飞了上天,“一下就把我们这栋楼的防护网给烧着了。”卢先生俯身往下看,“发现有两辆货车爆炸了,而且有一辆车的驾驶室,还被炸飞到我们这栋楼的18楼……那团大火升起来后,又掉了下去,把旁边一家五金厂给烧着了,砰砰地爆炸了好几次”。

  记者在现场附近看到,宏康花园小区靠近汽车维修厂一侧的居民楼玻璃全部被震碎,其他三侧的玻璃也有好多被震碎跌落在地面。宏康花园小区里的地面也是遍布掉落的玻璃碎片和天花板碎片,记者绕道离爆炸点最近的小区外围,几条道路都被一堆堆掉下来的碎玻璃和天花板挡住。居民楼底层十几家店铺门窗都被震落飞出路边,记者途经楼下,还不时有被震脱挂从楼上的玻璃窗跌落。

  事后处置

  小区一度停电,居民被安排到宾馆

  据了解,由于在事故中旁边一变压器和多条高压线被烧毁,导致附近几个小区均停电,上千户居民摸黑生活,南方电网公司马上组织抢修队伍赶到现场进行抢修。

  出于安全考虑,警方让小区居民在小区外等候,直至晚上7时许,小区内开始逐步恢复供水供电,居民才陆续回到家里。不过靠近爆炸点的两栋居民楼由于受到较大震动,还没有确定是否安全,暂时不能居住,不能回家的居民都陆续被妥善安排在附近宾馆。

  截至晚上10时许,现场清理还在继续进行,附近楼房已经恢复正常供水供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