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消费维权10大难点 医疗房屋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滨) 中消协今天发布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难点,汽车、医疗、保险、房屋、旅游等榜上有名。

  汽车质量系安全检测举证维权难

  问题:汽车“三包”规定或相关质量担保制度迟迟不能出台,使汽车质量纠纷解决缺少具体可操作的规定。

  建议:尽快出台“三包”规定或相关质量担保制度;加快汽修行业规范;增加汽车检测机构,降低检测门槛,依法向消费者开放。

  医疗服务收费乱医患纠纷不好办

  问题:医疗服务有“向钱看”、“开大处方”的倾向。医患信息不对称,缺乏医患双方都信任的独立第三方纠纷调解或处理机构。

  建议:加强对患者反映强烈的医疗服务、医疗收费问题的监督评议。

  购房陷阱连环套投诉维权成本高

  问题:房地产行业诚信缺失现象较为严重,部分企业为了自身高额利润而任意变更、减少曾经承诺给消费者的配套设施。房屋质量鉴定困难多、费用高、时间长。有关部门处罚力度相对较弱。

  建议:立法开放房屋资料信息,变更规划须以公示为前置条件。扩大对购房人加倍赔偿的范围。建立健全独立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改变检测难、检测贵、检测周期长的现状。

  预付消费多陷阱人去楼空难找影

  问题:预付式消费长期以来处于无序发行的状态,企业不受性质、规模、商誉等因素制约,随意发放消费卡,且没有数量、金额限制。

  建议:对企业发卡资质进行审查,把好市场准入及注销关;要求发卡企业提供资金作为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备用金,交由第三方进行管理。

  网上消费虽时尚知情维权难保障

  问题:许多网站为规避责任,故意隐瞒自己的真实信息,使消费者无法搞清自己的交易对象资信度有多高。

  建议:加快推行信用备案制度,建立网上交易主体经营许可制度,经营者主体强制公示制度,必须公示电子执照。

  电视购物多夸张质价不符有“内伤”

  问题:电视购物中间环节多,生产商将产品交由电视台销售商销售这一环节,往往被扣去售价的大部分费用,致使生产商难以保证质量和售后服务。

  建议:严格限制电视销售公司分成比例或费用提取;对销售商、广告商和播出机构不但要追究连带民事责任,还应当追究行政责任;尽快出台电视购物节目审查播出制度。

  保险营销有欺瞒投保容易理赔难

  问题:保险合同专业性强,文字表述晦涩难懂、专业术语多,为日后合同履行、出险理赔埋下隐患。

  建议: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制度性的审计或检查等方式来监督、核实保险公司有无违规。

  保健产品乱宣传上当受骗多老年

  问题:国家目前在保健品销售、健康讲座、营销宣传管理方面,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定和办法;对违法经营药品、保健品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

  建议:尽快完善药品、保健品销售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经营药品、保健品行为的处罚力度。

  房屋装修市场乱管理运营欠规范

  问题:在房屋装修中,目前只有零散的行业标准和地方规章,未出台统一全面的装修房质量检验的专门标准。

  建议:装修行业应做到价格透明、服务规范。同时订立行业规约,对各种不规范行为如允许非专业人士挂靠装修公司的行为进行规制。

  旅游宣传多夸大服务质量有点差

  问题:目前旅游业尚无相关法律法规清楚界定,旅游纠纷中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景点等环节的责权不清以及旅游服务标准的缺失,导致评判旅游服务缺乏一定的标准。

  建议:建立旅游企业和导游诚信档案,公开旅游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状况。建立公益性的旅游信息查询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