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冰灾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2 央视《东方时空》

  冰灾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永久的伤害,这是三月五日记者在郴州一个山头上拍下的画面,这些树木原本不是这样的,也是在这场冰灾中,由于树冠结冰太厚,粗大的树干被撕裂、被折断。林业专家说,这种伤害,要得到完全恢复,至少得需要二十年。在郴州城区,市民的生活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恢复,一些部门开始探讨这次冰灾中凸显的问题。

  首建中,郴州市主抓电力以及工业等领域的副市长,对于这次冰灾造成的电网被毁坏,感触尤深。

  首建中:如果下一次再来一场这样的灾害,那就不是现在这个阶段了,因为这一次老百姓可以理解,你几十年不遇,而且今年没有报道过,如果说下一次再搞一次,你们上次说这个是50年不遇,没有准备什么等级不够,这一次就不能拿这个理由再说这个事了,那就是我们没有作为。 `

  作为亲自参加了抗冰保电网工作的副市长,首建中说,这次冰灾给他的最直接的一个感受是,如果电网不提高自身抗灾等级的话,将来面对同样的灾难时,我们同样会手足无措。

  除冰速度赶不上结冰速度,修建恢复电网的速度赶不上冰灾的破坏速度,还有一个问题是:电网的很多电力塔并不是标准件,而是根据各个电力塔所处的位置单独设计的。在电力塔一个接一个被毁坏的时候,如何在短时间内弄到这么多设计各异的电力塔,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首建中:就是今后处理这个问题怎么办,有什么应对办法,这个我反复强调就是抓住这个关键,就是电力等级提高,这是核心问题,现在社会,太需要电了,太离不开电了。

  其实同首副市长一样,很多人都提出应该提高电网的设计标准,即提高电网抗冰灾的能力。但这首先要面临的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资金。(用报纸)南方周末的记者在采访郴州电业局时,电业局的工作人员曾经给他算过一笔账:如果将郴州电业局电网的设计标准从现在的三十年一遇,提升到五十年一遇,造价将增加两道三倍,至少需要投入资金40亿元左右,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投入和成本。而不管是作为国家电网的郴州电业局,还是作为郴州地方电网的郴电国际,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而国家对于电力提价,又有着严格的限制。而且一些人还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用这么大的投入去博未来只有百分之二的可能发生的灾难,如果将来灾难没有发生,那这么大的投入,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首建中:投了以后一百年不来,但是万一来了怎么办呢?所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冰灾,那么其他自然灾害有没有,其他自然灾害对电力有没有,相类似的损害和打击呢,这个都说不准的。

  首副市长说,今年郴州因为冰灾造成损失高达200多个亿,单纯因为电网被毁而给郴州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少,这个不好计算,但他说保守估计,也得有七八十亿。

  首建中:那也是划得来的,我们损失是,初步投入这个整个损失两百多个亿,光电这一块,估计就是,我估计就是七八十个亿,把线路搞上去不要花这个钱了,对不对?

  张 羽:提高不提高电网的设计标准,如何提高电网的设计问题看样子是一个问题,今天我们来连线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的刘开俊副主任,请他来跟我们谈一谈我们的电网未来应该怎么应对这种出现概率比较低,但应不得不防的自然灾害,欢迎您刘主任。

  刘主任:你好。

  张 羽:刘主任,我们发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的病灾面前,我们的应急救援能力有时候是有限的,因为我们除冰的速度跟不上结冰的速度,我们恢复电网的能力跟不上电网灾害造成电网倒塌的这样一个速度,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出现概率很小,但是又会造成严重灾害的灾难,我国国家电网会采取什么措施,重点会做哪些工作呢?

  刘主任:这次冰灾导致电网严重受损的主要原因是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了线路杆塔的严重覆冰,大大的超出设计标准,面对这种极端严重的自然灾害,需要适当提高电网建设标准。我们考虑110千伏到330千伏线路气象条件的重现期按照15年一遇提升到30年一遇,500千伏线路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750千伏按50年一遇。目前正在建设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和正负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按百年一遇设立。

  刘主任:我们同时采取的就是差异化的规划设计,研究确定了一批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更强的一些重要线路,受灾标准比普通的线路要高,确保在发生超过一般线路设定标准的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能够保持各地核心骨干网架,还有战略性的输电通道,重要的骨骼,重要的线路等等这些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张 羽:您刚才提到了提高规划设计标准,那这个标准是应对于新建的电网还是现在所有的老电网都要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改造呢?

  刘主任:统一考虑,改造逐渐完成,刚才我讲了,要一定的时间对要走上正常的常态,前一段时间我们的抢修抢建工作主要是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尽快的恢复,电网的改造要全面进入一个常态的过程需要一个时间,才能根本解决。

  张 羽:那您讲到根本解决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呢,大概多少年以后我们可以把这个电网全部改造呢?

  刘主任:我们应该是这样,突出安排,应该说在三到五年这段时间全部改造完毕。

  张 羽:现在有没有计算,像刚才您讲的在规划电网设计的时候提高了这样一个标准之后我们会增加多少投入?

  刘主任:我们估算了一下,十一五后三年,公司新建工程和现有的线路改造,我们估算需要增加投资可以控制在20%以内。

  张 羽:这20%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刘主任:20%的量在后三年里头大约在1000多亿左右,这么一个情况吧。

  张 羽:您刚才讲到说在这后三年当中改造电网可能会增加一千多个亿,等于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会不会把这个成本转嫁在消费者身上,或者说因为改造电网我们会上涨电价?

  刘主任:应该是这样,电价由政府部门来主管。

  张 羽:就是说我们企业没有权利来定这个价格?

  刘主任:应该说电价是由政府部门来主导,政府主管部门会综合考虑各种相关的因素,设定合理的定价水平,对于我们国家电网公司来讲,一定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正确落实温总理工作报告中对于加强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加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建设,这是我们的重任。

  张 羽:好,谢谢您刘主任。

  我们在片子开头看到的那张郴州国家电网受损图,截至到3月6日,已经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虚线,全部变成了实线,也就是说,这部分电网,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供电;郴州地方电网郴电国际的部分线路,目前仍在抓紧抢修之中,力争在本月底,恢复郴州的全部正常供电。

  张 羽: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颁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内部新的电网建设标准,新规定普遍提高了所有线路的抗灾设计标准。具体到湖南郴州,其22万伏和11万伏的主干电力网络的抗灾标准,将由原来的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已参照此标准,对年前已经获得批准,但尚未施工的线路进行重新审定。已有线路的改造和加强方案,也将参照这个标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铺开。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