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上的爱心桥飞索过江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49 CCTV《第一时间》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身后大屏幕上的这个小女孩,这个穿红衣服的小姑娘叫余燕恰,当时只有6岁,而从四岁起 ,她就开始这样溜索过江了。江面上她幼小孤单的身影,让看到这幅画面的每一个人都很揪心。她的家乡云南福贡县,湍急的 怒江把大山一分为二,江上一共有21对这样的钢索21对。溜索是生活在怒江两岸的男女老少,几十年来过江的主要方式。

  怒江上的爱心桥好心人捐助爱心桥竣工

  小姑娘的身影牵动着大家的心,很多人呼吁,给孩子们捐钱,修座桥吧!各地汇来的捐款最后达到了150多万。去 年10月,怒江上的第一座爱心桥奠基。就在最近,这座满载着爱心和希望的吊桥终于竣工了。怒江边百姓飞索过江的画面成 为历史。江苏台记者戴玲燕:我现在是在马吉乡布腊村小学旁边,今天,爱心桥正式竣工了。大家看我身后,老乡们正忙着把 连夜采摘的松针铺在桥边,而我们的爱心桥也被精心布置了一番。马吉乡布腊村村民阿里华:今天早上我早早就起来来这里帮 忙,来回在桥上走了好多趟,心里面相当高兴,这座桥建成了,我眼睛闭起来都可以走了。

  为了纪念爱心桥竣工。不少妇女还穿上了节日里才穿的新衣服。记者了解到,这座爱心桥长140米、宽1.5米, 载重量1吨,可以同时容纳30个人过江。当地交通局的专家对爱心桥进行了验收,而且根据有关规定,两年后交通部门还要 对桥的质量再次进行检测。

  曾经牵动过无数人关注的小燕恰,今年又长大了一岁,如今她的书包里再也不用装着过江用的重重的滑轮了。

  或许是习惯了溜索过江的方式,第一次走吊桥过江,小燕恰反倒有点紧张起来,不过走过一半后,她的小脸上终于露 出轻松的笑容。

  怒江上的爱心桥在冰雪和狂风中用爱铸桥

  您可能会觉得这吊桥看上去有些单薄,可是在险山恶水之间,架这样一座桥,难度已经是修建普通桥梁的几十倍。因 为每一包水泥,每一根钢筋都必须通过溜索往来于两岸工地。云南台记者杨燕:爱心桥上一共有这样的钢绳八根其中底部两根 扶手两根桥面四根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联结桥面的四根钢绳是施工过程中难度最大的环节。云南省云龙县建筑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赵伟华:架钢索是非常难当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溜索上先过去以后把我们的工作绳先安排了架好从我们的工作绳上 一个一个地滑过去。

  今年1月,怒江州遭遇了大雪,建桥工程被迫停了下来。雪停后,工人们立刻加班加点地赶修,终于把桥索架到了江 对岸。可是就在3月3号修桥工程进入倒计时的时候,怒江上空又刮起了五级大风,桥面上还没焊接的九块钢板被风卷起,全 部落到了江里。当时,附近村里水性好的五个村民立即跳进冰冷的江中打捞钢板。两个多小时只捞回了五块钢板,只能眼巴巴 看着其他四块钢板被冲走。

  3月8号,最后一块钢板终于焊接完,爱心桥的主体工程完工了。工人师傅们说不管多么艰苦,能让孩子们早点结束 溜索过江的日子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施工人员杨永照:现在安安全全安安全全搞完了我们心里面也很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