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志愿者不能解决西部教育根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7:03 央视《大家看法》
葛剑雄:志愿者不能解决西部教育根本问题
十一界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做客央视《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葛剑雄委员透露自己今年提交的提案内容:“我们国家要保证基础教育,就是义务教育最低标准。”

  国家应确定并保证义务教育最低标准

  葛剑雄委员在《大家看法——我建议》指出,现在义务教育尚未很好的落实,贫困地区的学生,跟发达地区学生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大家一样的分数,表面看很平等,但对西部孩子却是不公平的。这个问题影响不仅是他们,影响到我们整个国家,影响到我们的未来。针对此状况葛剑雄委员提交了相关提案:“从宏观上,我们国家要保证基础教育,就是义务教育最低标准,西部的标准可以比东部发达地区定的稍微低一点,但是你最低标准是什么?既然是义务教育,那么多少个孩子,应该配一个老师?一个学校应该最低给多少钱,给几间房?课外读物,一个学生人均应该得几本书?那这些国家都应该,正式公布一个基本的标准,这个标准不仅是校长、教育局长、老师指导,同学、家长、社会都应该指导,那么这个标准如果是当地政府的确没有能力做到的,那么上一级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就要保证。”

  志愿者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大家看法——我建议》,针对团中央常委王雪峰提到的通过志愿服务来弥补西部师资匮乏的观点,葛剑雄表示:志愿者不仅能改善贫穷的生活,更使他们看到了希望,另外对志愿者本身,它也是一个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一种升华,但是我今天要说的一点,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够保证我们义务教育的基本的需求,那么通过志愿者我们就可以把它做的更好,仅仅依靠志愿者,当然他不能解决这个基本的需求,有的时候他们也只是雪中送炭。

  众人建议成立实验基地

  在《大家看法——我建议》现场,葛剑雄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专家杨东平、出身西部的企业家潘石屹等嘉宾就教育公平、西部教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潘石屹表示原意拿出一笔资金捐助西部教育,对此众人一致决定用这笔资金在甘肃宕昌成立一个示范基地来落实大家现场建议,基地由杨东平教授的研究组进行管理和实施,资金运行由现场嘉宾共同监督。葛剑雄:“希望所有人的建议都能够在这个基地一步一步来尝试,最终让更多的好老师能够上讲台,让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得到好的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