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界精英大批进入全国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1:23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5日,新一届任期五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柳传志自第9届全人大召开的1998年起一直是人大代表,这次他还作为人大代表出席了今年第11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在接受本报WEEKLY BIZ 组的采访后立即参加了会议。

  中国的财界人士大批进入全人大的时间是柳传志总裁第一次成为人大代表后的第5年,即2003年的第15届全国人大。在当时的2984名代表中,企业家达55人,一度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这种变化与2000年前总书记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不无关系。即中国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广大人民的利益,可实际上最受重视的是第三项。由此,以工人、农民为主体的中国共产党自2002年起允许企业家入党,而让财界人士大批进入全国人大也就是这一举措的外延。

  本届全国人大上最引人注目的企业家是宝新能源总裁宁远喜。代表广东的清洁能源企业家宁远喜凭借股份化改制和在深圳股市成功上市的业绩于2000年担任总裁。他能够成为本届人大代表的原因大致有二点:一是,宝新能源是民营企业活力旺盛的广东企业;二是宝新能源是中国政府大力扶植的环保能源产业的佼佼者。

  此外,家电老大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北京中关村IT行业的代表人物用友软件总裁王文京、浙江服装企业雅戈尔公司总裁李如成、江苏省康缘药业总裁肖伟等民营企业家也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0多家上市公司代表和证监会干部也踏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是因为去年股市的大牛市使上市公司和证监会的政府干部受到了关注。

  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根据各地方、党中央、人民解放军、香港和台湾等人口、性比及职能等因素分配名额,并通过选举选出。其中大多数在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经间接投票选出。但地方代表的选举也由共产党管,因此在全国人大,除了共产党外,没有其他政治势力参加的空间。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为2987名,无法与韩国国会议员数相比,但按13亿人口计算,等于44万人有一个代表。相反,全国人大开幕前一天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的资格就比较灵活。这是因为政协委员没有全国人大代表享受的法案投票权。正因为如此,民营企业家被选为人大代表比起选为政协委员更难。联想董事长杨元庆被选为政协委员,而联想集团总裁被选为人大代表的事实就证明这一点。

  今年全国人大的热门话题是物价问题。温家宝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严格控制粮食出口,把稳定物价当做国政的首要任务”。他还表示,将物价上涨率控制到4.8%以下,并为此提出了9项物价稳定政策。将经济增长率也下调到8%,远远低于去年的11.4%。 (韩国《朝鲜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