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不应歧视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业银行除了为富人服务,也要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好服务,不要搞歧视待遇,应该搞国民待遇。”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当前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银行“排队难”和银行服务差别对待问题时,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作出上述表示。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报道

  昨日下午,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等银监会负责人,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没必要都挤在大银行

  针对本报所提银行排队难的问题,王兆星说,5家大的商业银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努力改善服务,尽可能解决排队的问题,提高效率,方便客户。他建议,老百姓没有必要全部都挤在五家大银行,还有12家非常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12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一家国有银行旁边的商业银行,他们的服务也非常好,也有很便利的服务设施、很好的服务,有茶水、有报纸、还有引导员,却没人去。希望老百姓能够到中小商业银行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银行不要搞歧视待遇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VIP服务和普通服务的差别问题时,王兆星认为,现在银行都是商业化经营、市场化经营,每个商业银行有它的客户定位,也有它的客户群体的分类,有的是主要为蓝领服务,有的是为白领服务,有的是为中层服务,有的是为弱势群体服务,有不同的分类。王兆星特别吁请,希望商业银行除了为富人服务,也要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好服务,不要搞歧视待遇,应该搞国民待遇。

  可以多渠道补充资本

  在回答本报有关深发展、浦发行再融资计划,监管层如何看待和应对的问题时,王兆星表示,作为监管部门,我们要求所有的商业银行,不管是上市还是未上市的银行,必须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且根据资产风险变化来及时补充资本,达到监管要求。至于补充资本的渠道,可以是多渠道,可以是再融资,也可以是发行长期金融债券。所以,关于在金融市场再融资的问题,规模、时间可以由证券监管部门来审慎地把握。

  要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

  “目前小企业贷款已经很难,如果再加上信贷的紧缩,是不是会给小企业贷款难雪上加霜呢?”

  王兆星表示,中国银监会已经发出通知,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要确保全年对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大银行”也要转换机制,也要改善服务,要从过去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开始调整自己的信贷结构,转向小企业。

  杨家才补充指出,今年银监会要求大银行首先要把小企业贷款的信贷投放计划切一块放在那里,避免在宏观调控的形势之下以大压小、以大挤小。在小企业的贷款上,有的银行已经放得比较开,包括少担保、不担保,允许一些基层的分支机构实行放宽或下放这些信贷审批权限。

  “光靠银行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王兆星建议,必须同时发展风险创业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小企业板市场以及小企业的债券市场等。

  住房信贷仅占贷款的9%

  关于房价下行是否会危及中国金融安全的问题,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昨日表示,调控房价是宏观调控的内容之一,房价下行对金融安全是有影响的,主要是看下行多少,前提是房价是不是下行过多。目前,住房信贷占整个贷款的9%。即使都成为比较大的风险,也只有9%的影响。

  在回答如何防范跨行业经营的金融风险时,王兆星说,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了中央银行和证券、银行、保险三个监督委员会“一行三会”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