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和平委员:农民也需要“文化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周婷玉)“农民生活有‘低保’,文化也要有‘低保’,即要有满足农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最低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说。

  周和平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村县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状况明显改善。但由于长期以来投入不足,我国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落后,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

  据介绍,2006年我国文化事业费投入158亿元,用于农村的只有40多亿元。2006年全国有709个县级图书馆无购书经费,占县级公共图书馆总数的29.6%。农村看书看报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很少接受文化素质培训等问题仍然存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特别是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

  “农村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周和平说,新农村需要新型农民,而新农民需要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素质。

  他说,中央已实施了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在文化建设上也需要有“文化低保”,通过构建农村“文化低保线”,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周和平说,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部和各级文化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完成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中央财政将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以使这些文化机构能够正常地运转。同时积极发展农民自办文化,与国办文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加大重点实施工程力度并向农村倾斜。到2010年,文化共享工程将基本形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为农村群众提供就近方便的数字文化信息服务。此外,还要继续推动送书下乡、流动舞台车等重点文化工程。

  ——充分挖掘优秀非物质文化资源,包括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等,使这些非物质文化资源得到很好地利用,推动各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此外,周和平还特别指出,农村文化建设关键在于投入。因此,他建议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解决农村文化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