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长栗战书:国企改革实现质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9:31 中国广播网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国企改革实现质的突破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3月13日做客中央台,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畅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活力。中国广播网和新浪网联合推出访谈内容。以下是直播实录:

  3月13日,北京春光明媚,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两千多名代表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托,行使自己的权力。百忙之中,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栗战书利用会议的间隙,接受“做客中央台”节目的采访。今年春节前,栗战书高票当选黑龙江省省长。此前,他作为黑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对黑龙江省3467户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以及富余人员安置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显然,他对前一时期黑龙江省国企改革的脉络十分清楚,因而谈起这方面的情况如数家珍。下文为本次“做客中央台”节目录音摘选。

  主持人:栗省长,非常感谢您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央台的专访。我们都知道,近五年来中央实施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而国有企业改革又是振兴的关键。谈谈您的理解,为何国企改革对振兴战略如此关键?

  栗战书:正如你所说,国有企业改革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陌生。因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围绕着国有企业改革,国家出台了大量政策,在社会上的影响力非常大,有很多人的工作、生活因此有了明显改变,也有很多人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亲历者,所以大家熟知这个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国有企业改革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意义、改革的目标任务等,可能就不是人人都能说得清楚的。所以加强对改革的宣传,赢得人们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义十分重大。

  中央在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中,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关键和前提”。所谓“关键”,就是影响全局必须彻底解决的问题,没有回旋余地;所谓“前提”,就是在工作部署中必须率先解决的问题。中央之所以如此突出强调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就是要使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建立在一个新的体制机制基础之上,国有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环境,不再走过去的老路,不再出现老问题。这就好比是一场足球比赛,参赛必须派足球队上场,如果派篮球队上场就必输无疑。

  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改变计划经济体制留下的国有经济“大一统”局面,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从根本上解决国有经济活力不强的问题,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奠定体制基础。这一改革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上是空前的,是带有决定性、根本性的措施。之所以这么说,就是因为直接触及了产权,使所有制形式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质的突破。

  主持人:您谈到,要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理解,就是改变“国有企业完全姓国”的所有制形式。可能这些对一些普通听众来说可能还是不太容易理解,那么您能不能结合黑龙江省的实际,分析一下:这种深层次的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非改不可?

  栗战书:好。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问题的存在,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由那个时期我们国家的经济制度所决定,一切经济活动都是在国家严格的计划控制之下进行的。国有企业更是这样,生产、销售要按国家计划执行;企业用工由国家安排,没有自主权;更严重的是有很多企业承担了大量的办社会职能,吃掉了企业的利润,形成大量的债务负担。理论界给国有企业总结的主要困难叫“三座大山”。

  一是冗员。过去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是固定不变的,企业没有权力根据经营情况裁减富余人员。经营好的时候可以招工,但经营不善的时候不能解雇。这就造成国有企业人员大量富余问题。根据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制的一般情况看,国有企业职工富余量大体在三分之二左右。

  二是债务。债务的形成有几种情况。有的是由政府拨款改成贷款直接形成的债务;有的是国家保困难企业职工工资,协调银行给企业的贷款;有的是企业经营中相互拖欠形成的呆死帐;还有的是企业欠发的大量的职工工资。改制以前,黑龙江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80%,大量的企业资不抵债。

  三是办社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职能,办了大量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等,甚至还有的办公检法,行使国家机关职能。这些费用全部由企业负担,造成了沉重负担。

  实际上,“三座大山”的后面还存在着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国有经济布局不和理,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不完善。在经济布局上:国有经济在改制前布局战线过长,大量地存在于一般性竞争领域。由于难于管理,效率低下,无法与民营经济、外资企业在竞争中抗衡。所以老工业基地要振兴,就必须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让国有经济从一般性竞争领域中撤出来,向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让更活跃、更有生命力的其他经济进入。在经营机制上:过去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出资人不到位,管理混乱,无法适应市场竞争需要。通过改革,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管理,使企业有一个健康发展的机制。

  主持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具体到职工的安置还有社会职能的剥离这些方面,改革要从那方面去入手。

  栗战书:其实具体到每一个企业,改革的思路都是不完全一样的,但总体上来讲,国有企业改革总的目标就是通过产权制度的改革,实现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比如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确实没有能力救活企业,也没有生存空间,对这样的国有企业我们就实施破产、重组或者是租赁、出让。对绝大多数国有企业我们实行股份制改造,就是把它过去国有一股独大改造成为有的是国有控股的,有的是国有参股的多元化产权的企业,对一些重要的,特别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的一些行业我们实行国有和国有控股,同时对优势的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这样就使国有企业逐步实现了产权的多元化。

  对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还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这样真正的把企业做成为一个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经营主体,在具体操作上我们省有以下这么几个方面,我认为我们推进的还是比较好,而且见到了成效。

  一个就是在改革当中一定要妥善的安置职工,对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进行变革,给予适当的补偿,有的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使他成为企业可用也可以退的社会人员,与此同时我们在社会全面建立了基本生活医疗保险失业就业再就业的保障体系,即使这个国有企业职工下岗了,他的基本生活都可以得到保障了。

  二我们处置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历史债务,这个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一些债务和解的政策,大量的剥离国有企业的债务,盘活呆滞的国有资产,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三剥离办社会的职能。将企业办的学校、医院、幼儿园这些单位能够推向社会的自我发展的,就把它们推向社会。有的该由政府接收就由政府来接收,使企业能够完全的摆脱沉重的办社会职能的负担。

  主持人:也就是通过这个让企业活力增强,一身轻。

  栗战书: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第四个还要引进略投资者,特别是改制后的企业,然后通过公开公正的程序对市场进行招标、招商,引入有实力、愿意做强做大的产业投资者,实现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实际上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同时也是出资人能够真正得到位,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为种种的原因形成的有一些企业长期停产,扭亏无望,对这样的劣势企业我们按照国家的政策实施破产,破产以后的职工有的进入了其他的国有企业,有的到了社会上自谋职业,到民营企业去工作。还有一些一时找不到工作的,下岗的失业就进入社会保障体系,使 他们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主持人:刚才其实你也说到社会保障网络的问题,我们记者采访了一些黑龙江国企的员工,他们所在的企业也在经历这样的改革,一个企业职工所在的企业经历改革面临的出路是什么呢?还是关注的是职工的权益得到合法的维护和保障,借助他们的问题你可以说一说对于职工社会网络保障问题的建设是如何考虑?

  栗战书:其实这也是我们党和政府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当中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在推进企业改革当中始终是把职工的利益摆在首位,不仅要保障职工的经济利益,同时也要保障职工的知情权,表决权和其他的政治利益。一个国有企业职工在改制当中我认为有三条出路,一个是由于他的年纪、能力,以及他的专业等等都还比较合适,他就可能被新入主的企业继续留用。另外一些成为下岗的职工,走上社会保障的渠道,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政府还要对他们进行再就业的培训,给他们积极的寻找就业门路,争取能够重新上岗。第三种就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职工发挥自己的特长,自主创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从我们黑龙江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来看,广大职工觉悟还是高的,对改革也是非常支持的,也是能够客观的面对改革当中他们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果没有广大职工的支持黑龙江的国有企业也是不会成功的。

  主持人:国有企业的改革,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腾飞需要我们这些广大职工大力的支持和协作,从您的这番恳切的谈话能够听得出你心中所包含的这样一份谢意。因为没有他们的这些牺牲不会有今天乃至今后改制的成功。听众朋友,我们今天“做客中央台”节目关注的话题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做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一段广告之后欢迎您继续收听我们的节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