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委员孟浩谈暗访小偷出没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23:56 SMG《1/7》

  片花(上)

  解说:蹲点暗访,调研还是作秀?

  (孟浩:只要我提到了,他们都接受了。)

  解说:硬"闯"机关大楼,无理取闹还是履行职责?

  (陈:你是不能这样的,如果这样我就打110了。

  孟:你打110,你打110可以。你打110我才高兴呢)

  《1/7》,对话"明星"政协委员--孟浩

  [深圳地铁快镜头+一点紧张音乐]

  (字幕:2008年2月24日上午 深圳火车站)

  [解说]

  2008年2月,一起事件引起了广东媒体的广泛关注,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暗访,调查小偷出没的情况。

  [地铁小店店主暗访实况]202100 过来啦 几个 两个 /那边 一 二 三 四 五 少一个啊 /我们认识 但不知道叫什么 那你还看得出 看得出 经常看到 在这里买票 下去(地铁)

  [解说]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大年初三,孟浩在深圳火车站被偷走了6000元钱,报警后警方一直没有给出说法。两个星期后,孟浩和媒体记者一起来到深圳火车站地铁出口,蹲点调查。

  [资料采访]

  观察了两个多小时 发现了很多情况 很多团伙 /202230 我觉得这个治安 不太乐观 可能这个摄像头的盲点还是存在的 这些小偷可以说是有恃无恐/我会把我今天观察到的一些情况和一些建议 会给他们(公安部门)提出来 提出来以后希望他们能够在治安防范方面 能够多一些作为吧(双屏)

  [解说]

  媒体对这一事件报道后,引起了舆论热议,有评论赞扬"政协委员蹲点捉贼,彰显问政本色",但也有人认为,孟浩有作秀之嫌。

  015431

  记者:很多人都问,您去蹲点抓小偷这个身份,到底是个人还是政协委员?

  答:正因为这个事情涉及到我本人,所以引来大家的一些关注,甚至有一些非议/015322我重视的目的不是为了要找钱,而是通过我重视这事,使得更多的人不要再像这样丢更多的钱。/无论我作为社会管理不善的受害者也好,还是作为省政协委员反映社会民意也好,那么我去蹲点去暗访也是一种深入地体察社会、观察社会问题的一种方式。

  015735

  记者:那你观察下来以后情况怎么样?

  答:那个地方是很乱,并且你通过回访也知道一些盲点在哪里,通过再次回访知道我们公安机关的作为不够,甚至说不作为,你就针对性给他们提出意见。

  015840

  记者:公安部门接受了吗?

  答:只要我提到了他们都接受了/(2月)25号晚十点钟他们口岸派出所的所长给我打电话,说第二天想来广州跟我当面说明一些问题,说明一些情况,说是汇报。我说先不要用汇报这个字眼,我说这样,我明天去你深圳,方便一点。我说你们来得你们几个人,我自己一个人去,无论从人力资源上,政府的经费上和人员精力上来讲,都是比我要多,我去方便一点。

  (黑转)

  [解说]

  类似这样与众不同的举动,对孟浩来说并不是第一次。2006年8月,一个名叫小华的初中女生在写给孟浩的邮件里说,自己考上了重点高中广州市第一中学,但不知为什么,本来她填报的是"公费",志愿表上却显示"择校"。尽管小华的成绩超过了公费录取线,却只能成为择校生,必须交纳择校费4万元。而小华的家庭十分困难,交不起这么多钱。究竟是考生填表时输入错误,还是教育局处理时弄错了呢?孟浩决定调查清楚,事先没有预约,他直接来到了教育局,要求面见领导。结果,不愉快的一幕发生了。

  [实况]

  【陈副主任:我们的职责是有分工的……

  孟:我不跟你讲了,我直接上去。(起身)

  陈:你是不能这样的,如果这样我就打110了。

  孟:你打110,你打110可以。可以,你打110我可以,你打110我才高兴呢。

  陈:我是希望你按照我们的这个机关的……

  孟:我有我的职责,我有责任要求。

  陈:是不能闯机关大楼的,你明白吗?我是希望你有……

  孟:你现在报110可以。】

  [采访]

  记者:大家现在都用"闯"这个字,来形容你当时进教育局。

  答:因为他们当时不给我进,老是在阻止我说领导不在,/这个事情应该是很急的,我去那边是2006年的8月4号,8月6号学生就要报到了。

  013455

  记者:只有两天的时间。

  答:对,有只有两天的时间,很急的。

  记者:但是大家也说政协委员如果去了解情况,去询问一些问题的话可以预约。

  答:因为那个事情来不及预约,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及时地反映民意/怎么体现这个百姓之所急?在这种前提下你老是这么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那你怎么体现这个及时两个字?

  [实况]

  【陈:如果你是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过来为群众提意见的话,我觉得应该有公函。

  孟:我跟你讲,你刚才讲的原则,你的领导都有安排,那我拿公函,今天你们领导也有安排?

  陈:我们会安排的。

  孟:现在是因为你不相信我的身份,还是怎么样?

  陈:不是。

  孟:我跟你讲我们是民主监督,可能这件事情我没有必要有计划地组织调研,我去调研也没拿过什么公函,我还没有听过没有公函不能见这样的情况。】

  [采访]

  记者:他们以为政协的做法,就是约好了时间过来走走看看。

  答:对对,然后就有准备地汇报,但是很难发现深层次的一些问题。

  记者:按照您的说法,您这样子冲过去闯过去,这么一碰撞发现火花了。

  答:我没想到这样,后来有媒体对我这样,就是说是政协委员以个人的方式,政协委员个人履责的破题者,好像从来没碰到这样的事情,也没有这样的思维,/就是说我们习惯了政协有组织的,有计划的这种安排,有安排的这种视察、考察,说从来没有接待过一个政协委员以个人身份来访。

  [解说]

  政协委员为学生讨说法闯教育局被拒,这在当时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甚至被称为"孟浩事件"。事后,广州市教育局正式发函到广东省政协,要求紧急调查孟浩擅闯机关事件。2006年8月6日,孟浩陪着小华一家去广州市一中报到。在学校会客室,双方发生了冲突。

  【广州市一中校长:我告诉你,你是政协委员,我也是人大代表,但是我们大家不应该这样办事,我是讲得很清楚了。/我告诉你我是市人大代表,但我不是这样的素质。

  孟浩:什么素质啊?不用反映给人大,不用反映社情民意,不替老百姓说话?】

  [采访] 013912

  记者:我还记得在小华这个事件当中,我看到另外一方的当事人面对镜头的时候,还曾经说过,说您不是很有素质?

  答:我的素质就是这样。我觉得我的素质就是关心国家大事,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我总觉得我远远地没做到这一点,但是我能够照这四点努力去做了,我觉得就问心无愧了,这就是我的素质。

  013948

  记者:那你理解的他们要求的素质是什么呢?

  答:他们可能就是社会各方面都习惯的、比较传统的一种思维和一种行为。

  [解说]

  但是,如此公然和政府机关较劲,孟浩一心要办的事能办成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