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2:09 长沙晚报

  建立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机制

  李焕然:长沙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主导,首先就要在全市人民中下决心解决思想问题,思想解放了,随之而来必然是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提升。

  我们印山村正是思想解放的受益者。在1986年前,印山村的经济还比较落后,当时村里的水泥厂产量只有6000吨到8000吨左右,年产值50多万元,每年的税收只有几万元。一次偶然的机会给我思想带来很大的触动:我们组织到青岛等地参观,我看到一个乡镇水泥厂拥有两条水泥生产线,年产量近10万吨,这个厂当时每年创税收达到120万元。我总结出乡镇企业生产应该上规模、上质量,实行现代的科学管理制度。水泥年产量我们从几千吨发展到现在300万吨,年产值从50多万元增长到了10亿元,人均纯收入由20年前的200元增加到现在的3.7万元。

  所以,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城市都需要不断创新、改革,不断研究现在的不合理性,将来的实验性、将来的发展性。我认为,每一个省市县都应建立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机制。

  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创新体制

  胡旭晟:我们湖南人一向是敢为天下先。在这个时候,长沙市委作出解放思想大讨论,正是这种精神的继承和放大。

  我认为,这次解放思想,其主体的范围要更广一些。原先解放思想,一般都选择在党和政府高层,从上往下来推进。但是现在主体应扩大,应该不再仅仅是高层的思想解放,而是全社会民众都要来参与。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大家要积极进取,敢于创业,勇于创业,长沙作为两型社会的试验区,让我们每一个市民都以创业为荣,让长沙变成一个创业之都;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家要宽容失败,如果不能宽容失败就不能鼓励创新,创业的人不管成功失败,只要是创业就应该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肯定。

  这次的解放思想运动,还应该比原来领域要更宽更广。除了经济发展方面的,还要有机制的创新,制度的创新。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建设,更多的要靠长沙自己大胆创新机制和体制。

  解放思想顺应历史发展规律

  欧阳哲生: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段思想不断突破和拓展的历史。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过几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每一次思潮的出现,就会带来一场思想解放,而每一次思想解放,必将带来一场社会变革,从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1978年,新中国在历经文革十年浩劫之后,迎来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正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才有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才有了现在繁荣富强的中国。

  历史上,特别是近现代史上,湖南、长沙是全国开风气之先的地方,在思想解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长沙此次又发动了这场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根据历史发展规律顺势而为。

  《长沙晚报》供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