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法院长建议增加政法专项编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2:31 城市晚报

  ■北京特派记者 李晓静 常旭/报道

  本报讯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张文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中央有关部门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增加政法专项编制,以按时保质地完成审判工作任务。

  张文显说,我国尚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通过案件的形式涌入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成为社会矛盾的汇合点,人民法院每年的受案量节节攀升, 特别是东中部经济发达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案件的增长速度更是快速。2006 年全年人民法院的受案量已达到809万余件。另外,修改后的《民诉法》进一步完善了再审程序, 不仅对申请再审的条件进行了明确与细化, 再审的条件比原来放宽很多, 而且明确规定了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再审申请书之日起三个月内进行审查,并根据法律规定做出再审或驳回再审申请的裁定。可以预见,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案件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人民法院对案件是否应进行再审的审查工作和案件进入再审程序后的审判工作的工作量都会有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修改后的《民诉法》规定,当事人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因当事人申请裁定再审的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以上的人民法院审理,这必将导致中级以上人民法院再审工作量的大幅增加。

  今年4月,修改后的《民诉法》将正式生效,人民法院现有的再审力量很难满足再审工作大幅增加的需求,需要尽快为人民法院,特别是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补充编制, 加强再审工作队伍,以满足再审工作变化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