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为百万儿童免费注射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6:13 国际在线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消息显示,中心及公私营医院实施的流感监察本周4执行新安排,至今共收到8宗儿童因怀疑流感而入院报告。其中14日公布的3宗个案,有实验室证据为流感。3人当中,其中1名8岁女童已经出院,其余2人分别于周二入住玛嘉烈医院的3岁男童,与及入住屯门医院的7岁女童仍然留医,现时情况稳定。

  昨日新增加的5个个案,目前正在进行检测,确定是否流感。

  目前多种流感病毒在香港社区和学校传播,感染人数不断上升,进入流感高发期。至今已有四名儿童疑似感染流感死亡。

  排除新病毒致命

  香港政府完成两名患流感后死亡小童的基因排列,没有发现新病毒。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3月14日的结果显示,屯门医院不治7岁男童身上发现的H1N1流感病毒基因排序,和现时在本港流行的H1N1(布里斯本型)病毒的基因结构相同;而较早前从在屯门医院逝世的3岁女童验出的H3N2病毒,和现时流行的H3N2(布里斯本型)病毒的基因组成一样。

  这两种品种的病毒在过去多个月来,在全球不同地方均有被发现。发言人称,这些结果证实该两名儿童并非死于比现时在地区流行品种毒性更强的新病毒。

  世卫:港流感属正常季节性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发言人表示,香港近期爆发的流感,属正常的季节性流感,从目前情况看毋须向世卫通报,世卫会监察有关情况。

  发言人解释,香港属于挤迫城市,流感病毒经常会四散传播。目前出现的是季节性流感,跟“非典”或禽流感疫情没有关系。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指出,暂时没有证据显示香港的流感病毒较以往严重,但具体情况还要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袁国勇指冬天是流感高峰期,去年冬天特别长和冷,气温及湿度较低,加快病毒扩散,令爆发流感的个案骤增,已在预料之中。

  百万学童或免费注射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4日出席多个电台节目时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属下的科学委员会,会研究今年冬季是否为全港12岁以下儿童免费注射预防流感疫苗,人数约是100万,涉及款项约1亿元,但当局要先研究这样做的效用有多大,“我们要先考虑疫苗的成效,同时亦要考虑由哪个机构负责接种是卫生署还是私家医生、家庭医生,也要考虑是否自愿。”

  不排除延长停课

  周一岳重申,停课两个星期,不但可以截停病毒在学校传播,减低再有学童染病入院的机会,亦可避免造成更大恐慌及混乱。至于会否延长停课,周一岳不排除有此可能,但需进一步检视情况才可决定。他说,专家认为流感高峰期大约延续至下月底,但也有可能更长。假如病毒没有变异或其它突发情况,相信流感高峰期会在4月至4月底回落。(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