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年轻女副省长之路:10年三次获破格晋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7:35 新京报
全国最年轻女副省长之路:10年三次获破格晋升
江西省副省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谢茹

  谢茹 女,生于1968年,浙江人,经济学博士。原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西省浮梁县政府副县长,2001年7月至2007年,任景德镇市政府副市长。2008年1月至今,任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希望自己沉下心来先做一年,一年后看看做成了什么事情。”面对约访,谢茹显得低调。

  她说自己还很年轻,只希望先做些事情,不辜负老百姓对她的信任。

  她确实年轻,生于1968年,2008年1月当选为江西省副省长时不到40岁,分管科教卫生等工作,是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

  履历显示,她大学毕业用10年时间完成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三次破格晋升职称。33岁时当选为景德镇市副市长,成为江西省最年轻的副省级干部,一边工作一边还拿下了博士学位。

  别人说她“顺”的时候,她说“顺,真的是事在人为。”

  讲话稿很少让秘书代笔

  谢茹1990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在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工作,1999年下派到浮梁县挂职锻炼,2001年任景德镇市副市长。

  在景德镇市,谢茹分管科教文卫等十几个部门,市政府办科教科的工作与她相对应。在科里的王秘书印象中,谢茹的讲话稿很少让秘书代笔,一般都是部门提供材料,她研究后自己起草,形成自己的东西,“可能与她的学者出身有关吧”。

  除了喜欢自己动手写材料,谢茹还是一个注重调研的人。每年省政协全体会议时,她的提案总要经过调研之后再形成,王秘书就陪同过几次,到了乡镇就找农民访问,并收集材料,而且不是去一次,最多的是去了四次才形成了提案。

  “她是个实干、敬业的领导,而且勤奋。”王秘书这样评价他的学者型领导。

  长假储藏间内写论文

  2007年7月,一纸任命,谢茹回到了南昌,就任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这个职务现在都还兼着。

  从一个分管科教文卫、旅游等事务的副市长,转型为社会主义学院的院长。谢茹首先要熟悉统战工作,她在就职时说到了新的环境首先要学习。

  “她很好学,也很会学习。”江西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易老师说,谢院长上任之后,大量阅读《中国统一战线》等理论杂志以及书籍,并将相关知识分门别类整理,放在不同的小册子里,随时翻阅。

  这一点,她在景德镇任副市长时的下属、景德镇市政府办公室科教科的王秘书也深有同感,他说谢市长很留心学习,喜欢做笔记,而且喜欢剪辑粘贴,连自己的一些讲话也会粘贴,这样随时都能找得到。

  为了考博,2002年春节和“五一”长假谢茹是在家里一楼的储藏间度过的,为了写论文,近一年的时间她只看新闻,休闲、娱乐、购物等爱好一概放弃。

  谢茹在任副市长期间完成了博士学位,“她连在飞机上都会写论文”,王秘书说。

  在景德镇,王秘书跟谢茹共事三年多,从没有见过她专门休假一次,倒是经常听她说“对家庭觉得愧疚”。

  谢茹下派之后,女儿从5岁半上学的第一天起便全托在别人家里,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上了初中后寄宿学校。

  女儿是谢茹生命中的快乐之花,她在一本著作的后记中这样写自己的女儿:“她的乖巧、自立、懂事极大地支持了这些年来我的学习和工作,也让我对她的歉疚和感激难以言表。”

  不到40岁,官至副省级,而且著作颇丰,博士论文《国家风景名胜区经营权研究》也获资助出版。

  “顺,更多的是一种心态”

  一路走来,谢茹给认识她的人的印象是“顺”。她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评论我‘顺’的话多了,也不免产生一些感慨”,顺与不顺,在她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一个能够略去世俗浮躁、保持宁静心境的人,一个能尽心用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人,应该是能够体会到“顺”的感觉。

  即使在不被一般人看好的社科院的九年中,她同样找到了顺的感觉,除了80余万字的科研成果,20多项各种等级的奖项,还有学术专著《新中国农地制度述略》。她还庆幸自己有宽松和相当自由的时间相夫教子。

  那时她和爱人收入都不高,常常一个月中至少有一个星期吃面条,爱人的口袋里一般也只有5元钱,是防备自行车破胎时救急用的。

  她说,经济状况欠佳时,她背着单位在外兼职补贴家用,但心情晴朗。面对其他同学的高收入、好单位,从没有过抱怨。“说到底,大概就是因为心态是顺的,所以看什么事都顺,做什么都顺”,“舍得付出辛劳的人,人生之路一定会走得顺。” 本报记者 钱昊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