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启的世界(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01 SMG《七分之一》

  这天,李宁和艳双要到户外对路人做一个群访,讨论导盲犬能不能进出公共场所的话题?李宁由于全盲,出去采访需要艳双陪着。

  (实况 路人拒绝,几个路人拒绝采访特技叠加)

  (解说)

  今天的采访并不顺利,好多人都拒绝接受采访,但是李宁和艳双却很有耐心地等待着。而这种经历在以前却伴随着内心强烈的挣扎。

  (采访)

  李宁:出来第一次采访的时候,就像刚才那种情况,你跟他说话,他一边说就一边走了,甚至是我们说完了,没有人应,就这样。当时自己就觉得特别尴尬,觉得空落落的。

  艳双:当时心理其实挺难受的,你知道吗,可能当时人家拒绝我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的眼睛有问题,因为我是盲人。//有几次都是这样的,来之前会想很多很多去不去,去不去,然后找很多理由说服自己不出去采访,有的时候是这样的。

  (实况十秒 艳双和李宁采访)

  (解说)

  街头采访是"1+1"工作室经常性的工作,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碍,则是每个人都必须跨过的一道坎。于是,高山在工作室的门口标注上了一个问题:who am I,我是谁?

  (采访:高山)

  who am I?它代表了一种我们的勇气,我们敢于面对自己,敢于面对其他的一些勇气。//我们很多事情都是在残酷地剖析自己吧,就跟这个采访一样,残酷地去解剖自己的一些问题。就比如说,你不得不去想你为什么是个盲人,你是个盲人,你为什么不好意思见人,就是想这些问题。

  (解说)

  高山鼓励同事们正视自己的残障,摆脱心理的阴影。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李宁、艳双渐渐地变得坦然和自信起来。

  (实况 街头采访)

  李宁:就不会把自己的自身条件放大。

  艳双:如果你拒绝我的话,那是你的事情,我可以再找下一个。

  (串场)

  Who am I?我是谁?这样一个哲学问题出现在"1+1"工作室的名字下,用工作室创立人高山的话来说,就是他们对自己想得特别明白,这种明白就是对自身残障的认识,这种明白获得的过程,对他们来说非常艰难。

  【片花2】

  解说:为了坚持,他们付出怎样的代价?

  (采访 李宁)万一不行了,你再回来//哪有钱吃饭啊。

  解说:坚持背后,是怎样的心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