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养老服务行业可免收营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41 新浪嘉宾访谈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养老服务行业可免收营业税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对于养老问题,大家都很关注。为此,新浪网邀请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先生做客嘉宾访谈室,李本公先生表示我国老龄化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绝对数大;老龄化发展特别快;高龄化;未富先老。以下为访谈内容。

  精彩语录:

  >>>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都已列入国家规划,政府逐步加大了投入。

  >>>按国际标准,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的人达到总人口10%,或65岁以上的人达总人口7%,符合其中一条,就是老龄化社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李老师,请你说说我国老龄化发展的特点。

  李本公:按国际标准,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的人达到总人口10%,或65岁以上的人达总人口7%,符合其中一条,就是老龄化社会。我国在1999年就符合这两个条件。

  我国老龄化特点: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不富裕

  我国老龄化几个突出特点。一、绝对数大。国家统计局结果显示,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亿5千3百万。占到总人口的11.6%,且相当于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是全球老年人口的21%。

  二、老龄化发展快。1982年,我国人口结构还是壮年型,一般国家从壮年型到老年型,要经过几十年的过渡。我们只用十七年,法国用了一百多年。而且一旦进入老龄化以后发展速度更快。

  主持人:发展快给我们带来了哪方面压力?

  李本公:措手不及。

  第三、高龄化。现在老年人口中,80岁以上的将近1400万。接近老年人口的10%。随着医疗条件,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80岁以上老龄人接近一亿,占当时老年人口的20%以上。高龄化需要社会服务更多。

  第四、未富先老。西方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时,一般人均国民收入5000到1万美金阶段,叫先富后老,或叫富老同步。而我国进入老龄化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0美元,是典型的未富先老。

  主持人:现在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经济状况?

  李本公:给经济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压力。比方社会保障压力,医疗保障压力。老年人患病率高。据统计,老年人口消费卫生资源是其他人口的1.9倍,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消费很大,也造成了很大的医疗保险压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