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副省长称教育不舍得花钱是无战略眼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08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四川副省长称教育不舍得花钱是无战略眼光(图)
小撒专访四川副省长黄彦蓉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接受了央视《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节目组的独家专访。黄彦蓉表示,四川的职业教育将出现变局,三年内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比例要大于普通高中教育,直接为四川的西部经济高地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这位主管教育的副省长还呼吁尽快研究解决教师的津贴问题,出台基层教师津贴制度。

  黄彦蓉:教育不舍得花钱是没有战略眼光的

  四川在省情介绍中必提的三个词是工业大省、生物医药大省、科技教育大省。作为主管教育的副省长,黄彦蓉告诉小撒,四川有4万所学校,有1800万名在校生,这相当于有些省份一半的人口。黄彦蓉说,作为教育大省的四川虽然并不是财政大省,但是在教育方面是舍得投入的。她解释说,“在教育不舍得花钱,那是没有战略眼光的”。

  黄彦蓉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教育优先”表示赞同。她说,教育优先首先就要求优先考虑教育投入。她透露说,四川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八大民生工程之一,首先就是解决农村孩子读书难、读书贵的问题。她说,2007年四川省为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投入了35亿元,有一千万孩子免除了学杂费,三百多万学生拿到免费教科书,将近一百万学生领到了生活困难补助。另外,四川还启动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现在已经进展到第七年,七年中四川省各级财政投入了30多亿元。

  黄彦蓉谈教育公平 四川以3%的教育经费支撑了6%的教育任务

  今年两会期间,“小撒探会”节目组赴四川大凉山采访。一所寄宿制学校的黎族孩子托记者告诉黄副省长一个好消息,现在每天早晨都能吃到一个鸡蛋。

  黄彦蓉说,四川启动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的初衷就是希望让这些孩子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她介绍说,这一行动启动七年来,民族地区的孩子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大多数孩子能够在寄宿制学校学习生活,这既解决了他们长途跋涉上学的问题,学生集中以后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黄彦蓉说,民族地区的孩子就读寄宿学校后,政府免费提供卧具,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除了民族地区的孩子外,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四川还存在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黄彦蓉算了一笔账,四川每年转移的农村劳动力有将近2100万,其中1100万是从四川转移到外地,四川省的留守儿童达280万之众。对于这部分孩子,四川也建立了留守儿童采取寄宿制,2008年四川省财政为此专门拿出三亿元资金,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是留守儿童要逐步进入寄宿制学校读书。

  黄彦蓉说,西部地区给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提供大量资源和输出大量劳动力。她认为国家在考虑教育公平时完全有理由考虑如何促进西部地区教育更快发展。这位女省长说,“四川是用大约3%的教育经费支撑全国将近6%的教育任务,其实这是不公平的”。为此她建议,国家的教育经费应该按学生规模、教育任务来分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