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为没时间写议案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17   新浪嘉宾访谈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为没时间写议案焦心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做客新浪访谈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的亮点之一便是首次出现了三位农民工代表,他们来自于农民工群体,带着农民工兄弟的心声和建议,走进参政议政的殿堂,对于这样的责任,他们会有怎样的体会?新浪网特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师傅,请他讲述自己的代表经历与担忧。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现在做客访谈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康厚明师傅。

  康师傅这些天非常辛苦。听说,已经接受了很多媒体的访谈,比你以前工作时还辛苦,是这样吗?

  康厚明:是的。因为我的思想压力有点大吧。

  主持人:在哪些地方有思想压力?

  康厚明:因为我还没有写建议,还想拿更多时间去学习。学习法律、政治这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当好我的人大代表。我也说不好(笑),可是我在学习之后,才能够有进步嘛。

  主持人:从你刚刚的讲话当中,我能感觉到,你非常想当好一个代表。可能各位网友还不太清楚你的个人经历,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打工?都走过了哪些地方?

  康厚明:我从16岁打工,到过三四个省,就是西藏、广东、武汉、重庆、永川,到过这几个城市。

  主持人:在打工的过程中,有没有经历一些事情,让你觉得那时候真难啊?

  康厚明:都难,我们盘工程的时候吧,那里因为是农村才开发出来的,没有城市的迹象,我们在那里就住工棚,夏天比较热,冬天比较冷,生活就非常艰苦。没有机械,全是人工抬。那个时候艰苦,像现在这个条件就好得多。

  主持人:那现在是个什么样的条件?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你的同事都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工作?

  康厚明:现在我从事的是沥青行业工作,就是路面工作。现在环境比较好,我们农民工有民工楼,每间寝室还安了空调,也有开水壶这些,各方面待遇比较好。我们生活的环境也比较好,就是灰尘有点重,其他的还是可以。灰尘属于我们这个行业的问题,那个不好解决。

  主持人:为什么不好解决?

  康厚明:因为机器搅拌有灰尘嘛,除了这个,就是沥青味道有点难闻,那个有一定毒气的。

  主持人:那现在有没有一些防护的措施?

  康厚明:有啊,公司给我们发手套、口罩之类的,防护措施还是比较好,所以我们能够在那里安心干这么久。

  主持人:你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听到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了,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康厚明:我接到人大代表通知的时候,第一感受就是要努力学习,更多地了解农民工所需要的、所关心的,把他们的实际需求向党和政府反映。

  主持人:作为农民工代表,你了解这个群体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吗?

  康厚明:就是需要各界人士的理解,政府的关心帮助,能够给农民工一个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主持人:那你觉得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是什么样子的?

  康厚明:我们农民工打工,不管在哪个行业——特别是在建筑行业,我是一个建筑工人嘛——希望打工能够拿到钱,还有能够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有了工伤不用跟老板吵架,二是有医疗保险。这方面不给企业带来压力,也是给企业减轻负担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农民工 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